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活用相反理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顶山 胡蝶

  在股市投资中,令投资者痛苦和尴尬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套牢,二是踏空。

  对于股价的走势,看空者和看多者为何会看错?笔者认为,一般可以归因于两种情况:一是客观因素,因为股票市场牵涉到国内国际的各方面情况,投资者很难把控全局,所以看错行情的演变趋势比较正常;二是主观因素,即在股票市场上,存在着两类极端激进的参与者,即坚定的看空派和坚定的看多派。

  比如,坚定的看空派在2005年沪综指跌至1000点时,曾妄言大盘将跌至700点,而在2008年沪综指跌到1800点以下时,曾妄言跌至1500点或1300点以下。坚定的看多派在2007年10月份沪综指涨到6000点时,曾妄言大盘会上涨至8848点,甚或10000点以上的高位。而在2009年沪综指反弹至3000点的时候,又妄言大盘会反弹至3800点甚或4500点。

  对于极端的看空者和看多者,又可以细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真实的看错,二是虚假的看错。真实的看错是因为股票市场过于庞大,普通投资者进行准确预测不容易。而虚假的看错,则是某些市场参与者的策略行为,是其做出的诱空和诱多行为。例如,十年前沪深两市第一只百元股亿安科技被炒上百元后,炒作者宣称此股将涨至200元,这即是诱多行为。因为只有股民相信此股会涨至200元,操纵炒作者才能在100元价位之上顺利出货。与此相反,坚定的看空派其实也不是真的看空,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希望通过更低的价位买入更低廉的股票。

  在文艺领域的大赛游戏规则中,总会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后以中间平均得分给参赛选手评分。同样的道理,投资者在研判股市行情性质和预测股市涨跌变化趋势时,应该排除极少数的极端看空派和看多派的言论,识破他们极端看空看多的诡计,不受错误言论的误导和伤害。过于看多和看空的行为,都是过于贪婪的表现。

  笔者认为,许多人对股市投资中所谓相反理论的理解存在有较大偏差,应予纠正。相反理论并不是指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观点一定是错的,也并不意味着要跟大多数投资者做反向操作。

  相反理论强调的是考虑看空看多比例的变化趋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投资者应以发展的、变化的、动态的眼光看待它。相反理论是介于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之间的一种分析方法,它提出投资买卖的决策应依靠大众行为作为基础,而不能建立在极少数真假难辨的看空看多行为之上。

热词:

  • 相反理论
  • 看空
  • 看多
  • 诱多
  • 大盘
  • 股票市场
  • 投资者应
  • 活用
  • 沪深
  • 股市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