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消费”是长期投资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约处于日本四十年前、韩国二十年前,即由投资推动向消费推动的新阶段。中国人口结构中低价劳动力资源的减少和劳动力结构高级化趋势,收入在国民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以及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正在到来。加上人口老龄化到来和对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医药、环保、绿色消费正处于迅速增长过程中,享受型与发展型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拐点的重要力量。消费扩容与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长期投资的主线。

  新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的动力。在“吃喝”问题基本解决后,能够满足享受与自我实现的消费开始兴起,如通讯、游戏、影视等行业的迅速兴起与普及,都与身体和心理上的消费满足有关。能够综合满足身体、精神的消费品,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苹果公司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的巨大成功,实际上正是迎合了当代新消费与消费升级的需要,特别是个体精神享受与自我体验的需要。如果中小板或创业板的公司能够以新消费为中心,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以及精神生活需要,将可能涌现出具中国特色的“苹果”公司。

  新消费投资获得收益必须要与时间结构合拍。古代的圣贤可以“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将这种理念植根于投资,就是在对的时间寻找出对的产业、行业或股票,顺着时间顺序进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即顺应四时、五运、六气变化,根据群体情绪周期与行为周期变化,及时做出正确的组合选择。

  当前正处于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第四年,是后危机阶段,也是政策、业绩、价格、人心波动不定的时期,但无论是自然灾害周期,还是经济危机周期,都有其简易不变的规律,即大约12年会有一次自我循环。根据笔者的时空统一预测模型与12年周期定律,近期正处于货币政策由紧向松转变时期,国际资本、国家资本和民间资本将与多头进行一次大联合,原来沉淀于产业资本的资金也会转身到股市中来,因此可能出现市场所谓的“吃饭行情”。

  如果投资者能够顺应价值规律的周期变化,顺应政策的周期变化,顺应人气的周期变化,当三者变化周期交集于2011年冬天的时候,如果能及时把握机会,或许能够成为市场的成功者。

  对于国家资本来讲,主要会考虑机构资本、居民资本、国际资本在政策变化条件下会有什么动作,这些动作在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相互交织的过程中,能否顺应客观规律的动态要求,既保护投资者利益,满足消费者对新消费的需要,又实现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因此,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可能对八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强化支持力度,从而为产业转型与需求满足提供政策支持。如果是这样,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大浪淘沙,可能会出现可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公司。

  对于机构资本来讲,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变化,紧跟消费结构变化,创造出新需求和新市场,从而开辟无人竞争的新利润空间。当前最大的环境与资源是新产业政策已经成为国策。对于投资者来讲,新科技带动的新消费不仅是日常生活,更是投资的方向。要想成为少数成功投资者,就得适应这种历史格局的变化。

热词:

  • 消费升级
  • 长期投资
  • 消费满足
  • 新阶段
  • 经济增长
  • 吃喝
  • 苹果
  • 周期变化
  • 创业板
  • 五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