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兰考:“会呼吸的木材”变身“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蹲点手记)

兰考

:“会呼吸的木材”变身“绿色银行”

  新华网郑州11月10日电(记者张兴军)这是豫东平原一座普通的农家院落,院门口的架子上,晾晒着黄灿灿的玉米。

  这又是一座“别致”的院落,院子里,主人徐会平正俯着身子,细致地打磨琵琶的面板,房梁上,悬挂着十几架已经制好的琵琶。

  “除了农忙那几天,我天天和琵琶打交道。一年能做200把琴,毛收入20来万元。”徐会平告诉记者,“焦书记当年种下的泡桐正在给我们造福。”

  几天来,记者走访兰考大地,不断地遇见像徐会平这样的农民,他们用刚刚放下锄头的双手,打磨制作出登上大雅之堂的民族乐器。

  为了治理“三害”,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下了大量的泡桐树。几十年过去,昔日幼苗不断成材。在泡桐成为兰考特有地标的同时,焦裕禄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在兰考开花结果。

  保守估计,目前全国九成的民族乐器音板用的是兰考的泡桐。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其生长出的泡桐木质疏松度适中,不易变形,透气、透音性能好,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成为制作民族乐器的上等材料。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兰考群众利用泡桐开展木材加工,生产乐器和高档家具,逐渐形成产业化。兰考人欣喜地说,如今泡桐不但是遮风挡沙的“保护伞”,还是我们的“绿色银行”。

  截至目前,兰考县有木制品加工企业564家,其中规模以上林业企业67家,乐器企业34家,个体加工户50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2010年,林业总产值达72亿元。

  “底子薄”,是兰考长期面临的尴尬。兰考不少人至今仍然记得这样的顺口溜:“早起一个淀粉馍(当时的淀粉馍,多是毛根草和饲料);中午面条捞不着;晚上汤,照月亮,小孩喝了光尿床,劈头劈脑三巴掌,别骂爹,别骂娘,只骂上天不给粮。”

  兰考现任县委书记魏治功说:“当年焦书记的心愿是治穷,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致富。如何让这个一没资源二没工业基础的农业大县实现经济发展百姓富裕,是摆在今天的兰考人面前最急迫的任务。”

  如同围绕泡桐做足发展的大文章,近年来兰考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还推出了一系列颇具创意的“手笔”: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农业富民、城市化带动等布局初步成形,机械制造、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业、医药化工等五大产业相继崛起。

  数字是枯燥的,但对兰考这个老贫困县,今年的统计数字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1月至9月,兰考财政收入达3.6亿元,增幅达61.9%,这个增长幅度在河南省各县中排名第一。

热词:

  • 变身
  • 绿色银行
  • 会呼吸的木材
  • 民族乐器
  • 琵琶
  • 农业
  • 面板
  • 饲料
  • 尿床
  • 农家院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