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煤与瓦斯突出"威胁矿井安全 形成机理尚待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11月10日电(记者李萌)11月10日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23名矿工仍困井下。什么是“煤与瓦斯突出”?它为什么具有如此大的破坏力?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据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朱勇介绍,“煤与瓦斯突出”是威胁矿井安全生产的杀手。简单地说,部分煤层中会积聚瓦斯气体,形成巨大压力。开采过程中,在地应力和瓦斯压力共同作用下,破碎的煤和瓦斯会从煤体内向采掘空间抛出。其在很短时间内使采掘工作面的煤壁遭到破坏,从煤层内部快速喷出大量的煤和瓦斯,充塞巷道,摧毁设施、破坏系统,导致瓦斯窒息或爆炸等事故。

  朱勇表示,煤与瓦斯突出分为多种类型,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突出危险性日趋严重。目前,它的形成机理尚待研究,它在各种地质、开采条件下突然发生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

  据介绍,“煤与瓦斯突出”与“瓦斯爆炸”都会对煤矿安全生产造成巨大威胁,但两者也有不同。“瓦斯爆炸”是一定浓度的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和空气中的氧气在一定温度作用下产生的激烈氧化反应。瓦斯爆炸必须具备3个条件同时存在才能发生,一是瓦斯浓度在5%-16%之间。二是要有一定的引火温度,点燃瓦斯的最低温度在650-750摄氏度之间,且存在时间必须大于瓦斯爆炸感应期。三是要有充足的氧含量,氧气浓度不得低于12%。

  私庄煤矿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核定生产能力每年9万吨。据业内专家介绍,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规章,对各个生产环节都有严格规定。例如,煤矿开采前必须详细的勘测鉴定,被确认为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在开采方式、安全设备投入上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不同于普通煤矿。在生产过程中,矿井必须保证通风,并安装瓦斯监测设备,对井下瓦斯浓度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必须杜绝井下的火源,各类生产设备也有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

热词:

  • 煤与瓦斯突出
  •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 瓦斯爆炸
  • 形成机理
  • 瓦斯压力
  • 温度作用
  • 积聚瓦斯
  • 矿井安全生产
  • 井下
  • 采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