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整“指挥棒” 上海试行推进科学发展统计指标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王蔚)在告别“GDP崇拜”、加快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上海正调整统计考核的“指挥棒”。记者10日从上海市统计局了解到,《“十二五”时期上海推进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改革试行方案》已经推出,这一包含4大类、42个指标的新统计体系,有30个指标均为首次设立。

  记者发现,这四大类统计指标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30个新设立的指标中,包括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现代航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工资集体协议覆盖面、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财政的民生支出比重、社会安全保障投入增长率、社会安全指数和环境质量指数等。

  根据新指标对2010年的数据试算显示,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占全国的比重75.07%,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销售实现率75.5%,国际服务贸易额与货物贸易额之比达28.4%,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9.75%,工资集体协议覆盖面32.6%,城市化率89.3%,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数4261万件,环境质量指数87。

  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志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统计指标体系改革是更好地贯彻中央对上海科学发展提出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工作任务的要求,承担国家统计局统计改革“先行先试”任务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这项改革早在2009年底上海市委务虚会上提出,经过一年半的调研分析,在多次听取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形成《“十二五”时期上海推进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改革试行方案》,并先后由上海市政府常务会、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市政府批转下发65号文件,明确上海科学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改革全面展开。

  据悉,这项改革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先试行26项指标。截至今年10月,列入年内计划的26项指标已完成数据采集和初步试算,统计指标体系改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计划,2012年5月中旬前,将推进完成其他指标的数据试算和采集工作。

热词:

  • 指挥棒
  • 统计指标体系
  • 科学发展
  • 文化创意产业
  • 增加值
  • 十二五
  • 试算
  • 先行先试
  • 生产总值
  • 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