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数十亿房补历时十年终敲定 惠及10万员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佑

  2个多月前,中石化河南当地的油田一线员工梁敏(化名),拿到了1.15万元的一次性住房补贴(下称“房补”)费用,这笔费用相当于他近四个月收入。这是梁敏参加工作25年来首次获得的房补。据《第一财经日报》多方了解,近期包括上海石化、西南油气田、中原油田、河南油田、胜利油田、高桥石化、江汉油田及江苏油田等多个油田、炼化公司都展开了大规模的房补资格审查及登记(或发放)工作。

  由于此次涉及了大量的住房困难和退休职工,公司多位管理层估计,房补的总额可能要高达数十亿元。

  方案落实历时十年

  虽然梁敏是在2010年末得知自己所在的油田,要向部分职工发放房补的消息,他也是在那时填写的申请表,但这笔钱下发的时间,事实上历经了十年之久。

  记者从2010年中国石化年报中看到,股份公司的职工费用为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6.5%,其中包括了1998年12月底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住房补贴。

  长期以来,该集团一大部分无房户或者住房困难人员(其中包括改制、社会化移交以及离退休职员等),并没有拿到相应的住房补贴。

  2009年末到2010年初,中石化的下属各油田房补方案陆续落地,紧接着企业职工(及非在职职工)的相关信息填写、审查、公示、住房补贴资金计算、审批、公示及发放,前前后后又经历了大约一年,因而不少中石化直属的油田及石化企业,是在今年下半年把一部分补贴资金发到企业职员手里的。

  记者还了解到,华东地区的中石化部分炼化及油田公司,仍然还在核对相关数据和准备公示阶段,或许要到明年可以实施房补。

  覆盖约10万人

  目前中国石化拥有14家油田企业、35家炼化企业和20多家石油销售公司,还有一些参控股企业,涉及员工33万余人,这其中能拿到房补的约有10万人。

  熟悉房补下发的一位中石化内部管理层向记者介绍,尽管各个下属企业的方案并不相同,但可确定的是,各企业在给予职员的房补中,基本都会参考相应人员的级别,给予一个对应的虚拟住房补贴面积。

  同时,各企业会再将该虚拟住房面积结合工龄、当地房价情况、职工工资等放入一套复杂的公式中,最终确定每个人一次性拿到多少房补。如果有些职工前几年有过其他形式的补助,公司也有另外一个方法来计算他本人这次能拿多少房补。

  偏向无房户和困难职工

  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公司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方法不一样,中石化主要是针对以往无房户和住房困难职工来操作的房补政策。

  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会长顾云昌评论到,中石化所作的房补政策是由1998年国家所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而起。按照国务院的精神,中石化如此操作并不存在什么问题,而且估计部分中石化职员的工资里可能一直不包括住房补贴。

  需要留意的是,中国石化也对旗下员工发放过住房补贴,但并不是所有人。中国石化2010年年报中的数据显示,公司当年337亿元的职工费用中,涵盖了1998年12月3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住房补贴。

  一位中石化下属油田公司的管理层向记者表示:“很多一线职工的收入偏低,有的可能就2000元到3000元左右,他们有一部分人还与自己的家人挤在面积并不大的房间里,获得补贴是一种特殊安慰。”

热词:

  • 房补
  • 中石化
  • 住房补贴
  • 职工住房
  • 无房户
  • 第一财经日报
  • 管理层
  • 油田公司
  • 年报
  • 上海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