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舟文化业绩其实很平庸 连发公告难挡股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舟文化从10月12日开盘的13.15元疯涨至11月9日的收盘价29.68元,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股价上涨118%,公司市值从12亿元暴增至目前的26亿。公司屡次发出风险提示公告也无法阻止股价失去理性的疯涨。而从三季报来看,今年的公司经营情况已失去前三年的增长态势,并且上市后业绩急转直下,眼下股价如此急速上涨,连公司也在提醒投资者,目前市盈率已处于较高的水平了。

  借政策东风炒起

  公司主要从事青少年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业务,是湖南省规模最大、唯一具有全国总发行资质的民营图书企业,目前策划发行的青少年读物已经形成了3个类别(教辅类、英语学习类、少儿类)主要6个系列的图书产品。报告期内青少年类产品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5%,为主要收入来源,产品平均毛利率为33%。

  10月中旬中央全会讨论文化体制改革,市场预期是民营文化传媒企业发展壮大的机遇,更预料天舟文化这种民营图书企业由于多年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凭借敏锐的判断力与拓展能力,乘着政策的东风未来将在青少年图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正由于这一预期引起了天舟文化的股价爆炒。

  前三季度业绩没亮点

  天舟文化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实现营业利润38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报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9.65%,预付款项余额较年初增长373%,其他应收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7.48%,存货余额较年初增长151.15%。以上项目的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已间接说明公司今年的经营较为吃力。由于以上项目占用现金比例较大,导致前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负3400万。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2008~2010年营业收入保持40~60%的速度增长,净利润保持30~~50%的速度增长。然而,跟众多新股的状况一样,上市后业绩急转直下。从三季报来看,今年的公司经营情况已失去前三年的增长态势,也找不到能支撑股价如此急速上涨的原因。

  连发公告难挡股价上涨

  也由于股价连番异常波动,公司分别在10月17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在10月27日发布股票停牌自查公告,10月27日、10月28日和10月31日三个交易日进行自查工作,停止交易。之后于11月1日发布自查工作结果,称公司已跟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分别沟通过,目前确实没有重大资产投资或重组事项,接下来报告期的业绩不会与三季报所披露的增长幅度相差太远,不存在影响股价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最后也提醒投资者,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对应市盈率处于较高的水平。

  但是公司的澄清公告并没压制住股价的炒作热情,11月1日复牌后当天涨了4.78%,报收22.75元;之后股价持续上涨至11月9日的29.68元。

  目前股价相对于2010年的每股收益已达85倍市盈率,也如公司的公告所说,市盈率已处于非常高的位置,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热词:

  • 天舟
  • 股价上涨
  • 业绩
  • 文化传媒
  • 文化体制改革
  • 三季报
  •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 市盈率
  • 10月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