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检测25种农药残留状况96%合格 大连秋菜可放心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大幅提高。摄影记者王博

  眼下,正是秋菜集中上市时期,而作为大连果菜和畜产品第一道安全关口,最近,大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异常忙碌,上市秋菜的抽检样品都要在这里进行农药残留等检测。昨日,记者赶赴位于南关岭的检测中心,对检测现场以及相关幕后故事进行了直击和调查。 

  秋菜检测的合格率达96%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时,检测人员正在对一些蔬菜样品进行检测。“在秋菜上市前,我们要先到各个秋菜产区进行抽样,将抽取的蔬菜样品带回检测中心后,还要进行摘拣,整理出蔬菜的检测样品,然后,按照程序进行检测。”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选取产地抽检的标准是:历年抽检中,比较容易超标的产地以及超标率较高的蔬菜品种。 

  “在秋菜专项检测中,我们共检测了60个样品,检测项目有25种农药。”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周淑芹表示,从2002年开始,大连市开始对秋菜进行专项检测,最初几年,农药残留的超标率达到20%左右,最近几年,由于农民基本不再使用高毒农药,蔬菜农药残留的检测合格率大幅提高,如今已达到96%左右。 

  样品超标可追溯到菜园销毁 

  “如果我们从样品中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会立即通报有关执法部门,追溯源头,并进行相应处罚。”周淑芹介绍,以前,他们曾在黄瓜样品中检测出有机磷类高毒农药残留超标,于是立即报告给执法部门。执法部门进行源头追溯,最终找到了那片打了高毒农药的黄瓜地。当执法人员依法对该片地里的黄瓜进行销毁时,种植者蹲在地头懊悔不已。 

  “事实上,有时候,种植者给果菜喷洒农药时,并不知道其是高毒的。比如,我们在检测中就遇到过这种事:因为国家禁止在普通农药中加入高毒成分,而有的农药厂为了提高农药功效,就在混配农药中加入高毒‘克百威’成分,但在农药的包装说明上却不标明,农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果菜喷洒了高毒农药,结果被检测出来了。”周淑芹表示,最近几年,这种高毒农药残留的检出率越来越少了。 

  提示 

  韭菜和芹菜农药残留多 洗前多泡会儿 

  “现在,国家从源头上禁止高毒农药用于喷洒果菜,加上农民自觉性的提高,应该说,大连市场上的果菜在农药残留方面比之前更安全了。”周淑芹认为,近年来,关于“一种蔬菜打过多少遍农药”以及“某种蔬菜就是农药喂出来”的传闻不时传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蔬菜妖魔化了。 

  “因为在检测中心工作,很多朋友问我,平时都买什么蔬菜吃,有没有什么内幕。其实,正因为天天接触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我反而对大连市场上的蔬菜很放心。”周淑芹说,相比之下,韭菜和芹菜等叶菜喷洒农药相对较多,农药残留超标率稍高,消费者只要在洗菜前多浸泡一会儿就可以了。记者曲家乙

热词:

  • 秋菜
  • 混配农药
  • 检测中心
  • 检测项目
  • 检测人员
  • 果菜
  • 高毒农药
  • 克百威
  • 黄瓜
  • 韭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