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强:发展证券场外市场 增加市场弹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完善市场融资架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发展证券场外市场。建立场外市场有助于真正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建立,有利于在更大的范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

  贺强说,建立场外市场,首先有助于真正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建立。真正具有意义的多层次证券市场应该是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多层次,因为建立了场内场外的多层次才能真正实现多层次市场的功能。建立多层次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场内与场外市场的联系机制。如果有了这种联系机制,退市难可能变得相对容易一些。

  “现在轻易不敢退市,退了市投资者血本无归谁承担责任?”贺强说,如果有了场外市场,不够条件的退到场外市场,给一个交易空间,这样就不至于血本无归,给投资者一点希望。

  他同时表示,场外市场利润、管理水平提高了,程序规范了,还可以复板,这也增加了证券市场的弹性,保证了场内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

  同时,如果场外市场成熟了、发展了,今后一切想上交易所交易的公司首先都得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在场外市场大浪淘沙去磨炼,逐渐成熟优秀的再选择场内市场,进一步保证了场内市场的质量。

  “真正的多层次应该是场内与场外的多层次,其意义在于增加了证券市场的弹性,提高了证券市场运行的安全性。”贺强表示。

  其次,大力发展证券场外市场有利于在更大的范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他进一步解释,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在于它不合理的融资模式。中小企业融资模式过于单一,只能找银行贷款,否则就得饮鸩止渴借高利贷。

  “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必须通过直接融资,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帮助中小企业。”贺强说。证券交易所是证券市场的核心但不是证券市场的主体,证券市场的主体是范围更广阔的场外市场。场外市场容量更大,门槛更低,更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的需要。同时,场外市场如果搞活跃了,会进一步刺激VC和PE的发展,促使它们更加主动的向企业直接融资。

  “场外市场在中国一直没有断,从迅速发展阶段到萎缩阶段,现在重新到了扩大建设的阶段。”贺强说。他建议,在中关村三板的基础上扩大到全国,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

  “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之后再着力建立各地区的场外市场,因为场外市场也需要多层次,这样中国的资本市场同样会更大,在更大的范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贺强最后表示。

热词:

  • 场外市场
  • 贺强
  • 多层次证券市场
  • 证券期货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交易所交易
  • 直接融资
  • 退市
  • 投资者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