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制分红细则何时出台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提出的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制度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证券市场年会现场上,业内专家和上市公司高管对强制分红制度的态度尽管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同时表示,期待更进一步的细则尽早出台。

  日前证监会表示拟推出强制分红制度,证券市场对此表示赞同,且多位专家学者呼吁分红细则尽早出台。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认为,完善分红制度已经呼吁多年,分红制度是资本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应该细化分红制度,建立持续分红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分红政策,这样不仅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也是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必然之举。“只要有利润就应该分红,对那种十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必须采取强制措施,有必要进行立法推进。”周道炯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太少,一般每股几毛钱,扣除20%的所得税,也就所剩无几。因此,分红比例过低造成了国内股市只能永远靠投机博弈差价,而不是长期投资。强制分红制度的尽快出台有利于国内证券市场趋向投资市场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还建议,可以采取非法律手段的措施,鼓励和倡导分红,如以“年分红率”作为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的选拔硬指标等一系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遵从市场规律的措施,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市场分配制度,以提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明确分红比例,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是专家学者的共识。对于强制分红制度的推出,上市公司方面也表示赞同。东方航空公司董秘罗祝平对记者表示:“证券市场是一个各方都受益的市场,上市公司应该分红。”对于分红额度,他认为应该由股东大会来决定,进行投票表决。

  证监会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

  相对于海外成熟股市,国内的上市公司分红相对吝啬,对股东回报不够也是制约市场交投活跃的因素之一。有数据显示,国内股市21年融资4.3万亿元,累计分红仅0.54万亿元。因此,具体分红比例和细则将成为未来被关注的焦点。

  

热词:

  • 分红比例
  • 上市公司
  • 证券市场
  • 股市
  • 证监会主席
  • 现金分红
  • 市场交投
  • 中央财经大学
  • 东方航空公司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