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私募资格或同时获批 新基金公司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有筹备中的新基金公司在公募业务资格审批之际,也进行了专户业务资格的申报,计划公募、专户两条腿走路,这或许意味着,在基金公司获批成立的同时,就可能获得开展专户业务的资格。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专户业务性价比较高,管理费基本可以弥补发行费用,业绩提成基本上可做到纯赚,一旦专户做好,利润空间非常大。

  自证监会74号令《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实施之后,一些基金公司对专户业务热情空前高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有筹备中的新基金公司在公募业务资格审批之际,也进行了专户业务资格的申报。这或许意味着,若专户业务部门人员、制度等方面全部符合监管层要求,在基金公司获批成立的同时,就可能获得开展专户业务的资格。

  一家年内获批的新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虽然是新公司,但现在也可以上报专户资格。

  “监管部门的思路是鼓励基金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但前提必须是有能力有条件进行专户业务发展。”据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支持新基金公司申报专户资格,但必须符合条件。据他了解,目前不少筹备中的基金公司都在招兵买马,壮大专户团队人员,不仅招聘投研人才,还包括销售、风控、后台等必需的人才。

  实际上,不少刚刚成立的新公司已经开始了“私募业务”的开拓。如刚刚成立的长安基金公司,公募产品尚未获批,就为“西安信托—长安基金ST股票量化”产品作投资顾问,为未来专户业务开展积累经验。同样,刚刚成立的财通基金也摩拳擦掌,日前计划将注册资本金由目前的1亿元人民币增至2亿元,而主要目的在于公司长远的发展考虑,特别是在专户业务上的布局,该公司已组建了专户销售和投研团队。

  “专户业务对新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新公司能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发挥各自的投资优势,我们股东方对这一业务非常支持,我们计划公募、专户两条腿走路。”据一位筹备中的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还有一位新成立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在发展专户业务时不会大跃进,而是考虑先从相对简单的一对一业务做起,时机成熟时再谋求推进与扩张。

  让这些新基金公司热血沸腾的是,专户业务有望让这些公司“弯道超车”。从目前情况看,银行等渠道的“通道费”节节攀升,导致新基金公司生存线也水涨船高,甚至有人预测以后新公司规模要达到200亿才能收支平衡。反观专户业务,性价比要高很多。曾有一位深圳专户人士算了一笔账,专户的管理费基本可以弥补发行费用,业绩提成基本上可做到“纯赚”,一旦专户做好了,利润空间非常大。

  不过,今年以来基金专户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不少老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发行屡屡不顺,证券时报记者近期采访南方、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专户发行太难,因此将这块业务暂时放缓。从这个角度看,小公司专户之路也难一帆风顺。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老基金
  • 基金专户
  • ST股票
  • 新公司
  • 公私
  • 公司市场部
  • 公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