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屏手机恐吞噬平板电脑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回想一下,在大概一年半以前,2010年1月27日,苹果公司已故去的首席执行官官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的新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款前所未有的设备 - iPad。

  很难具体去描述这是一款怎样的产品,我们现在的所有赞誉都只是因为 iPad 已经如此流行。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家的疑问是:我们能用它来做什么?手机已经有了 iPhone,工作娱乐有传统 PC,看起来我们并没有很需要这样一个中间设备。

  一个玩笑式的描述是:这大家伙就像是放大版的 iPod Touch。苹果用优秀的产品产业链条说服了消费者,iPad 变成全球最热门的数码设备之一,简单易上手获得大量老人、小孩的喜爱。

  对于产业而言,苹果重新打造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这一类产品的特性包括:使用为移动设备优化的操作系统,省却键盘使用大量触摸交互,通过应用商店而不是传统模式销售。这种全新的产品被称作平板电脑,所以你能够看到市面上目前越来越多基于 Android 的类似设备。

  平板电脑的概念其实之前就有,这是由微软主推的商务电脑概念,大多在传统可携带笔记本的基础上新增可宣传的触摸屏,以便于商务演示。

  由 iPad 创造的更偏移动化新型平板电脑更多是介于 PC 与手机之间的设备,很大程度上是按照屏幕尺寸作为产品类型的重要区隔。大多数设备厂商都默认4.5寸以下屏幕是手机的市场,而6寸至10寸屏幕是平板电脑的市场。

  如我们所见,iPhone 3GS 的屏幕尺寸为3.5寸,iPhone 4 的屏幕尺寸为4寸,iPad 的屏幕尺寸为9.7寸。三星 i9100 使用了4.3寸屏幕,诺基亚 N9 使用了3.9寸屏幕,三星 GALAXY Tab 使用了10.1寸屏幕。

  那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苹果有一天出一款体积跟 iPad 接近的 iPhone?那会怎么样?具体的尺寸可能不会完全一致,最终的尺寸会是在5-7寸之间,能够打电话,也能够享受大屏幕带来更好的操作体验。

  事实上苹果绝对不会这么做,他们没有必要把原本独立的两块市场硬拉到一起。但这样的需求的确真实存在,很多朋友不想同时携带两台设备,或者购买 iPad 之后 iPhone 就沦为纯粹的电话短信终端了,两者存在着资源重叠无法充分利用的问题。

  苹果不想做不代表其它设备厂商也这么想,三星近期推出了 Galaxy Note 这款5.5寸巨屏手机,而三星旗下尺寸最小的平板电脑是7寸,大屏手机距离平板电脑的屏幕尺寸只有一步之遥,并且两者的应用模式与需求大幅度重合。

  回顾最近两年手机屏幕尺寸的变化,从最初的2.5寸进化到现在的4.3寸、4.5寸,并且消费者与厂商对大屏幕的追求仍然继续扩大的趋势,最终具备大屏幕、高性能的手机将会快速侵蚀现有平板电脑市场。

  吸引厂商放弃平板市场的最终仍然是利益,2012平板电脑市场规模预期为350亿美元,而智能手机市场规模预期将达2000亿美元,是前者的近7倍。

  对手机厂商而言:平板虽很好,手机价更高。大屏手机的大量出现必将挤压小尺寸平板电脑的市场空间,以满足用户对便携性、功能性的需求,而大尺寸平板电脑市场的总量将会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热词:

  • 平板电脑
  • iPad
  • 手机厂商
  • iPhone
  • 手机屏幕
  • 屏幕尺寸
  • PC
  • 手机价
  • 设备厂商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