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均首募额频创新低 新基金发行陷入“极度深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下半年,新基金发行如王小二过年,一日不如一日,即便A股10月底上演“绝地反击”,也未能改变其命运。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8只新发基金平均首募额为15.98亿份,而截至上周五,今年下半年的84只新发基金平均首募额骤降至8.69亿份。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按半年度计算,新发基金平均首募额首次低于10亿份。细化到月度数据,下半年已过的4个月中,最近3个月的新基金首募均值低于10亿份,并频频创下2008年以来月度新基金首募均值的新低,其中最低月度仅为5.04亿份。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陷入的窘境,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诸多反思。

  “增量”战

  自2008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大战一年烈过一年:2008年新基金发行数量为102只,2009年上升至118只,在2010年,这个数字骤增至154只。而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新基金发行数量就已经达到192只,再创新高。

  广受业内诟病的是,尽管近四年来新基金发行数量合计达到566只,占据现有基金总数的半壁江山,且合计为基金业提供了8359亿份的增量,但基金业总份额却不升反降。2008年,基金业总份额为25700亿份,但截至上周五,该数值已经下降至24600亿份,减少了1100亿份。

  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在谈及新基金发行时表示,其实业内也常常反思,最近四年新基金发行激增,究竟给基金业带来了什么。“发行新基金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充规模,但很显然,这个目的没有实现;如果是为了布局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我们看到的是,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比比皆是。无论是整个基金业,还是基金公司,近年来都看不到亮点。”他说,“业内不仅未能从新基金发行中充分受益,相反,负面影响却越来越多。例如,渠道方面‘尾随佣金’的提高、运营成本的增加以及来自投资者的抱怨越来越多。”

  成长的烦恼

  不过,在分析人士的眼中,近四年来新基金发行的激烈战,是基金业在经历了2007年大扩张后,行业洗牌的必经之路。某分析师认为,2007年基金业规模上升过快,无论管理能力、人才储备还是发展规划,均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最近四年的增量战,其实正是整个行业艰难磨合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个过程的历练,基金业才能够走向成熟,为下一轮的行业扩张做好铺垫。

  “事实上,尽管影响新基金发行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A股市场走势,但其他因素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包括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产品的设计理念、基金经理的稳定程度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新基金发行中,这些因素会渐渐占据更重要位置。因此,简单地寄希望于行情发展就能再度带来增量井喷,是不可取的。”该分析师说。李良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业
  • 基金公司
  • 发行数量
  • 极度深寒
  • 基金经理
  • 增量
  • 2008年
  • 绝地反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