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天鸿:别让药价“吃垮”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发现,一种药物从药厂出厂价到医院的终端价格,中间各环节中间利润高达2000%以上。专家指,政府实行药品招投标政策的初衷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结果却被利益团体钻了空子,成为推高药价的幕后黑手。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生不起病,原因是看不起病。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健康就是福,得一场小小的感冒,去医院看病少则六七拾元,多则一千多元,不但身心受到病魔的侵害,更重要的是经济也承担不起,原因之一就是药价太高,让人望而生畏。

  药物利润居然高达2000%以上,让人看了心惊胆战,2000%以上的药物利润价格,却要老百姓来承担,这样下去,药价就把老百姓吃穷了,吃垮了!

  今年国家第28次下调药价,然而,在下调的同时,被下调的药品,几乎被其他药品取而代之,不但不降价,反而出现涨价的情况,对此,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利益产业链的问题,在医药价格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被下调的药物,基本上被医院或药商用同类药物所取代,在用药上,医院只选贵的,不选对的,这显然是普通老百姓所接受不了的药价,在巨大的利润面前,药商就跟上医院的药品所需,只生产成本低,利润高的药物,就是这样一个利益产业链抬高了药价。笔者认为,医院与药商“分家”,才是下调药价的最有力的手段。

  笔者认为,医疗机构的制度问题也是一个原因。目前的医疗机构分成非营利性(即公益性)和营利性(即私立性)两大类,公益性医院虽然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但大部分药物都存在一个药价“回扣”问题,药物从药厂到患者,大概经过药厂业务员、省级医药公司、地方医药公司、医院院长、主治医师、药剂师这几个环节,然而,在此过程中,有些人吃药价“回扣”,无疑就是一种牟利手段,药物到了患者手中,显然已经把各种“回扣”费用,都算在了患者头上,这样的药价,你能说不高吗?对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药物都是统一定价,在药价上来说还算公平,然而,营利性医疗机构,药价“回扣”显然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有些医疗机构乱定价,药价就会变得更高。

  此外,药品广告也是抬高药价的重要原因,一些药物本来只是一般的常规药物,然而,经过药物广告宣传,其品牌价值,就把药物价格无形中给抬高了。

  笔者认为,为了抑制药价,需要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一旦搞不好,吃垮的将会是看病的老百姓。

热词:

  • 回扣
  • 药价虚高
  • 革命
  • 药商
  • 患者
  • 主治医师
  • 医院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