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营业绩 富二代不如富一代 接班队伍 女婿力量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称,夫妻关系(209个)、兄弟关系(153个)、父子/母子关系(148个)成为最主要的企业家族关系。上市家族企业的核心决策权主要是由家族成员掌握,上市家族企业中84.66%的董事长席位由家族成员担任,但仍有15.34%的董事长席位由非家族成员担任;执行层面的核心管理人员则由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平分秋色,50.3%的总经理职位由家族成员担任,非家族成员担任总经理/总裁职务的占据49.7%。

  核心提要

  11月11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分别列举了在中国A股市场上表现最好和表现最差的10家上市家族企业。据统计,在这些家族企业的领导人中,夫妻关系最多,同时在家族企业中女婿的力量正在崛起,女婿接班成很多家族企业的选择。

  扎堆创业板

  家族企业表现最好

  《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称,截止到今年9月30日,在沪深两地证券市场的上市企业一共有2272家,1268家为民营企业,其中460家为家族企业,占到了整个上市企业总数的20.2%。上市家族企业整体表现优于非家族企业,上市家族企业的总资产回报率6.66%明显优于国有上市企业的1.75%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的2.82%,净资产收益率也好于后两者,表明其单位资产创造净利润的能力较好;上市家族企业主营业务2008-2010年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1.52%,高于国有上市企业的18.76%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的19.07%。

  选婿接班

  女婿力量正在崛起

  《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称,总体来看,家族第二代接管(任董事长)的上市家族企业经营业绩不如第一代掌管的企业,特别是“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指标,前者(29.99%)远远落后于后者(46.65%)。在“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3年平均净利润率”“3年平均ROE”“3年平均ROA”这四项指标方面,一、二代同时任职的家族企业略逊于家族第一代掌管的企业。

  “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家族企业‘富二代’中不乏独生子女,“选婿接班型”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专门对家族企业中女婿的任职情况进行了统计。共有19家上市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女婿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甚至董事长职位。这是膝下无子的企业家们不得不面对的选择,而且在儿子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女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川家族企业

  上榜13家全国排第九

  《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称,家族企业的地缘优势明显,家族企业多集中在传统商业省市。广东(101家)、浙江(91家)、江苏(53家)成为上市家族企业最多的省份,分别占A股上市家族企业总数的22%、19.8%和11.5%,三省合计占比达到53.3%。此外,深圳是上市家族企业最多的城市,共有A股上市家族企业48家。四川家族企业数量以13家排名全国第九。

热词:

  • 经营业绩
  • 中国家族企业风云榜
  • 女婿
  • 福布斯
  • 沪深
  • A股
  • 夫妻关系
  • 复合增长率
  • 创业板
  • RO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