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色清洁”蕴藏万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题为《“绿色”之后再投资“清洁”:一万亿人民币的机遇》的报告,称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为全球第一,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投资也将成为世界最大,按照此预计,污水和废物处理行业在此期间获得的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德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污染水平逐步下降,但污水处理市场依旧存在很多机会。在需求方面,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十分严重,政府计划大幅度投资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设施。据估算,在“十二五”期间城市污水处理的投资将介于4500亿人民币和7000亿元人民币之间,而工业污水处理的投资约为1250亿元人民币;而固体废物处理市场在“十二五”期间投资有望增长4倍,达8000亿元人民币。此外,由于“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费和水费均有可能提高,所以德银认为城市供水项目利润的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德银认为,即将发布的“十二五”环保产业规划将会为投资者提供更清晰的投资路径图,行业短期内也会因此规划的发布而受益。

  从总需求看,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污水处理量,实现国家2015年污染降低目标和污水处理率,中国将继续大规模投资建设新的城市污水废物处理厂。据媒体报道,中国水网近日发布消息,目前由发改委资环司牵头的《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已经完成。根据《规划》,“十二五”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将达到660亿元。此外,由于中国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率非常低,而政府已经在发展方案中数次强调缓解农村地区污染的目标,德银认为这将需要更多的投资。

  同时,设备升级也将带来广阔的市场。德银表示,尽管中国污水处理率近几年不断增长,但排放标准却一直较低,有些地方甚至低于国家标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中国政府制定了更为严格的1A级排放标准。由于2008年只有7%的污水处理设备注册登记为1A标准,因此处理设备升级蕴藏的机会非常大。而且由于供水标准更高,供水厂设备也要大幅度升级。德银还指出,由于中国,尤其是北方地区面临缺水问题,所以政府正积极寻求其他水供给来增加可获得的水资源。政府已经把循环水确定为水供给的关键替代品,并在2010年把水循环目标从8.5%提高到10%。为实现该目标,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将开展设备升级更新项目,确保污水排放满足循环利用标准。

  而在污泥处理方面,《规划》称,2015年全国省会以上和计划单列市、其他城市、县及重点镇的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将分别达70%、60%、50%,总体高于此前《“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全国50%的处理率规划。从投资额看,“十二五”期间,污泥处理投资有望达360亿元。

  此外,在各种固体废物处理方法中,德银预计垃圾转换能源(WTE)项目的投资增速最快,原因是该领域投资基数低、地方废物资源丰富、土地成本不断上涨,WTE技术改进有望降低成本。业内专家预计,WTE在固体废物处理的市场份额到2020年将从当前的2%-3%增加到10%-20%,发电量则将从目前的500MW增加至2015年的2.4GW和2020年的5.5GW。

热词:

  • 绿色
  • 规划
  • 十二五
  • 德银
  • 市场份额
  • 污水处理率
  • 固体废物处理
  • WTE
  • 污泥处理
  • 排放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