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亿元买进未注册专利 四环生物缘何主动受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四环生物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维达法姆、第三人高世英股权转让纠纷一案法院予以立案。

  这个案子颇为蹊跷。花1亿元买来的专利竟然从未成功注册,四环生物可以说是上了个大“当”。但如此轻易被骗,不免引来众多投资者的质疑,难道上亿元的交易连最基本的调查都没有进行?昨日记者从公司董秘办公室获悉,事实上公司与维达法姆签订合作协议时,已知晓该专利仍未成功注册,最终合作是出于对多年合作伙伴的“信任”,目前“也有被骗的感觉”。

  去年9月,四环生物与维达法姆、北京四环签署协议书,约定四环生物将其所持的北京四环45%股权作价1亿元出让给维达法姆,以换取对方持有的“生物蛋白舌下给药技术专利”,包括IL-2、干扰素、EP0、G-CSF等舌下含片技术所有权。经江苏中天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该专利的评估价值为1.14亿元。公司此后一直没有公布该项合作的进展,直到昨日发布诉讼公告。

  据诉讼公告,四环生物早已将北京四环45%股权变更登记至维达法姆名下,而维达法姆所持有的相关专利技术资料至今未实际交付给公司,且其在中国进行的专利申请仍未获得批准。更惊人的事实是,经向澳大利亚专利局调查发现:维达法姆、高世英所述的生物蛋白舌下给药技术在澳大利亚并未获得专利权,其提供的“澳大利亚专利号:2007901333”仅是临时申请号,并非专利号,且早已于2008年失效。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拨通了四环生物董秘办公室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许多投资者已经对此提出了疑问,当初签署协议时公司知道对方尚未成功专利,但对方称“正在办理,快了”,由于双方已经合作多年,出于信任最终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在“也有被骗的感觉”。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相关的技术一直是存在的,但由于对方未能成功申请专利,肯定值不了1个亿,所以公司要维权。

  公告证实,四环生物和高世英合作确实已有多年。按这位工作人员的解释,在与维达法姆签署合作协议时,四环生物知道对方的专利尚未成功注册。而联系公司此前公告中多次提到的“生物蛋白舌下给药技术在澳大利亚已申请专利”,事实上,公司已对公众投资者构成欺骗。

  也有投资者将责任归咎到评估公司头上,毕竟对一件专利作出1.14亿元的价值评估,不可能连真假都不分辨。无形资产评估报告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该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外并无IL-2、EPO、G-CSF、IFN舌下缓释片的研究报道。”现在看来,该“特别说明”应是另有深意。

  从毛纺转型医药的四环生物,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打造自己的医药类核心产品,能用于“治疗癌症、炎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生物蛋白舌下给药技术专利,曾给了二级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但随着此次诉讼官司的披露,转型医药已经难以为继。据公司董秘办介绍,下一步计划向煤化工转型。今年9月,广州盛景投资有限公司的入主,或许也是此次揭开高价收购专利骗局的原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四环生物
  • 舌下含片
  • 专利技术
  • 蛋白
  • 缓释片
  • 特别说明
  • 技术专利
  • 申请专利
  • G-CSF
  • 专利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