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诚信证明遭虚假认证 谁来规范微博加"V"?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打开微博页面,会发现许多社会知名人士或者机构用户名后面有一个字母“V”或一个对勾,标志下面还会标明用户的社会身份。这个显眼的符号,是身份认证标志,它意味着该用户经过微博平台的审核,证明其身份属实。

  各大微博平台推出认证功能,初衷是为避免身份混淆,避免恶意注册。然而,本意成为诚信证明的认证,带来的问题却一点不少。

  微博上,网民提供虚假身份,或身份模糊却获得认证的情况时有出现。一大批“资深网络从业人员”、“首席顾问”、“权威专家”、“高级经理”、“联合创始人”的认证账号令用户眼花缭乱,难辨其实。前不久,郭美美 “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虚假身份认证所带来的风波,更是将微博机构的认证管理推上舆论质疑的浪尖。

  微博认证到底存在哪些不规范的现象,网站为何要强调认证,如何规范和完善认证制度?

  加“V”掀热潮

  事实上,在微博服务兴起之初,为扩大市场份额,新浪等网络服务提供商就致力于将具有社会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名人、名企网罗到微博中,希望凭借名人效应,聚集用户。为了确保名人的身份属实,获得用户的信任,各大微博平台都开始实行认证功能。

  在实行身份认证的早期,新浪微博等采用的是邀请认证的方式,即只针对知名的或是有公众影响力的用户进行邀请认证,并不接受普通网民的申请。而今年5月,新浪微博首推自助认证,将申请认证的门槛降低,这意味着任何用户只要满足认证申请的条件都能得到“V”。据统计,目前新浪微博平均每天收到几千个用户的认证申请,其认证用户已超过15万。

  打开新浪微博平台的网页,在其认证申请的页面均可以看到申请标准,并且标明“认证是完全免费的”字样。在申请时,个人和机构都需要下载相应的表格,申请人将基本个人信息填写完整后与相关证件(个人需要出示身份证与单位证明,机构则需要出示单位证明或营业执照)一起反馈到微博平台,等待审核。在审核过程中,用户可以向其已经认证的朋友发出邀请,由他们进行辅助证明。

  据了解,目前,新浪微博与人民微博均采用多级审核制度,全平台开放认证申请。腾讯微博原本只针对名人用户实施邀请制认证,也在近日开放了认证申请,以满足个人用户不断增长的认证请求。

热词:

  • 微博
  • 虚假身份
  • 认证管理
  • 认证制度
  • v
  • 首席顾问
  • 联合创始人
  • 腾讯
  • 个人用户
  • 对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