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肥用量为啥还在逐年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粮食再获丰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盘点取得丰收的各种原因,科学施肥当然“功不可没”。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老百姓称之为给土地吃“营养餐”,测出土壤缺啥就补啥、缺多少就补多少。至今这个项目已经在全国推广面积累计超过11亿亩。

  与此同时,全国化肥施用总量从2005年的4766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5562万吨。有人问,为什么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多年,化肥用量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针对质疑,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说,化肥用量的增减主要取决于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产量水平,测土配方施肥并不意味着施肥总量必然减少,关键是施用要合理。

  具体分析近年来我国化肥施用总量增加的原因,张福锁认为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农产品产出总量增加,作物需肥量随之增加。2005年至2010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按照单位产量养分吸收量计算,如果养分全部由化肥提供,则需要增加化肥用量1940万吨。

  农田有机肥投入不足,养分难以循环利用。重化肥、轻有机肥是化肥用量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随着城镇化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分离,有机肥脱离了农田,利用率较低。据统计,我国有机肥资源约7700万吨,而实际还田利用的不足2000万吨。这些有机养分来源于土壤而没有归还给土壤,只能靠化学肥料来补充。在我国粮食生产中,化肥养分投入占90%左右,有机肥养分投入只占10%。

  豆科固氮作物面积减少,高产作物大幅增加,耕地承载增产压力大。大豆、绿肥等能通过生物固氮向农田提供氮素,实现养分循环利用。目前,我国豆类作物提供的氮素比例已降至5%以下,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豆类与其他作物的合理轮作为农田提供了20%以上的氮素。2004至2010年,全国豆类作物减少了2285万亩。按照每亩豆类作物固氮5公斤计算,减少的豆类面积相当于减少了11万吨氮素,这也需要化学氮肥来补充。同时,我国耕地承载增产压力较大,长城以南地区多为一年两熟甚至三熟农业区,复种指数高,一年四季耕地亩均施肥量呈现多次叠加现象。

  在发达国家,实现每个地块的测土施肥用了10多年时间。我国由于人多地少,经营分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难度较大。目前,我国平均每个县测土配方施肥人员不到10人,需要服务的对象却包括7万至10万个农户、十几万个地块。这种情况下,改变农民“大水大肥”的传统施肥习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科学施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农业节能减排摆上了重要议程。“十二五”时期,将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整乡、整县等整建制推进,探索建立企业参与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配方肥产业化发展,改进落后施肥方式,向农民提供测配产供施一条龙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提高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相信到那时,会有更多的土地吃上可口的“营养餐”。

  

热词:

  • 化肥
  • 测土配方施肥
  • 养分循环
  • 用量
  • 豆类作物
  • 还田
  • 施肥量
  • 营养餐
  • 有机肥
  • 科学施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