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山鸡"258元一只 有机食品展天价吓退市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新疆的天山鸡、绿色有机蛋、有机骆驼奶……在昨日开幕的2011中国(北京)国际食品饮料博览会暨有机食品展览会上,各家展商都铆足了劲宣传自家产品,但高昂的价格让大多数观展市民望而却步。

  “尝尝用天山鸡炖的鸡汤吧。”展台上的业务员为了吸引顾客,特地炖了一只鸡,让参观的观众尝尝鲜。据他介绍,天山鸡喝的是天山雪水,吃的是枸杞、沙枣、甘草,肉质劲道、汤鲜味美。“尝着确实不一样,要不咱来两只?”家住双井的顾女士边喝汤边对老伴说,可一问价格,258元一只,顾女士赶紧拉着老伴离开。

  “这是鸡蛋还是鸭蛋?”在一家绿色鸡蛋的展台前,市民刘女士拿着一枚鸡蛋问展商。“这是绿壳蛋,壳是绿的,看起来像鸭蛋,但实际上是鸡蛋。” “多少钱一斤?”,“我们这是按个卖的,四元钱一个。”见刘女士被这样的“天价”吓着,展台人员赶紧解释说,这种鸡蛋具有高碘、高锌、高硒及低胆固醇的特点,被称为“鸡蛋中的野人参”。不过,还没等他解释完,刘女士就扭头离开了。

  “骆驼奶和牛奶有啥区别?”在骆驼乳展台前,家住东四十条的李先生拿起一瓶骆驼奶好奇地问。据展台人员介绍,骆驼奶比牛奶略咸,奶油味更浓,营养价值远高于牛奶。不过价格也不菲,一瓶180毫升的骆驼乳要48元。一袋300克的骆驼奶粉要588元。

  在展会上,有机稻米、有机水果等多种有机食品因为无污染、无农药受到关注,但不菲的价格也让很多市民难以承受。一位观众表示:“有机食品的价格很离谱。”也有市民表示,有机食品得降价30%以上,自己才会考虑购买。黑龙江一家生产有机稻米的公司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有机食品在普通消费者中并没有多少销路,目前该公司产品大多以订购的方式直接销售给高端客户。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夏军介绍,由于有机食品的成本较普通食品高,目前大幅降价还不可能。但“随着有机产品市场的形成和一些大型有机产品基地的规模化生产,部分有机产品的价格未来会有所下降。”另外他也提醒,对于有些打“有机牌”的普通食品,消费者要认真区分。真正的有机食品的包装上须同时具备两个标识,一是有机食品标识,另一个是有机认证标识。(实习记者 高玉)

热词:

  • 有机食品
  • 山鸡
  • 天价
  • 市民刘
  • 骆驼
  • 有机产品
  • 稻米
  • 顾女士
  • 有机认证
  • 肉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