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福勇:财政政策微调可有更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财政收入有望超过10万亿元的预估近期引发了市场的各类猜想,联系此前“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宏调基调,财政政策的微调空间似乎正在变大。

  在笔者看来,正因为“手中有粮”,从财政入手的预调微调或许有比货币政策先行一步的更大空间。

  这一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期的言论也有反映。在11月9日出席 “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间隙,李稻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短期不应放松,货币政策格局不能变。目前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好的苗头,“这种情况下绝对不能半途而废。”他表示,目前政策如果微调,应该是财政领域的微调。

  虽然在市场看来,10月份CPI继续回落到5.5%的数据让货币政策降低了继续从紧的压力,但对于再度适度放松货币政策,许多专家与学者仍认为未到时机。此时,财政收入的继续增长给了另一种选择,即在货币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财政收支的预调微调有了空间。

  财政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完成财政收入9188.34亿元,同比增长16.9%,前10个月全国累计完成财政收入9085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值。同时,预计今年全年财政收入有望首次超过10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远超8.9万亿元的全年预算安排。

  正因为全年将有近1.1万亿元的收支节余预期,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的前提下,最后两个月的财政支出才有了更大的微调空间,从全年的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年底的财政突击花钱已成必然。数据表明,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77559亿元,完成预算的77.4%,较2010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各项支出中完成进度最高的是住房保障支出,前10个月累计完成支出2653.49亿元,增长79.6%,完成预算的102.7%。完成进度较慢的则包括教育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等。

  按照全年的预算支出安排,还有22.6%的支出将在最后的两个月内完成。因此,相关方面的预算支出将加速,比如,财政部已经表示,已联合水利部于本月8日启动了第三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年中央财政投入111亿元,在已安排850个县的基础上,再新增400个小农水重点县。

  外部环境由于欧债危机的起伏波动,出口形势也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出口退税政策或许可以在适当时期相应微调。国内方面,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结构性减税仍然有继续深化的空间。此外,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信贷额度又受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从给相应中小企业减税的角度同样也是救中小企业于危难的方式之一。同样,当前银行信贷对铁路项目的谨慎和严格,也可以通过某些财政的转移支付来达到支持建设的目的。

  虽然当前经济增速正缓慢降低,但只要财政投资一扩大,对经济的整体维稳作用就能显现。因此,财政政策方面在当前可以有比货币政策更大的微调空间,也能够进行较大余地的各项税制改革。(唐福勇)

热词:

  • 财政政策
  • 微调
  • 货币政策
  • 国际金融论坛
  • 空间
  • 财政收入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结构调整
  • 财政收支
  • 中小企业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