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电信被查 利好三网融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9号,发改委对媒体证实,已经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查明两公司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涉嫌垄断。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中国电信来讲,互联网的收入是相当高的,利润大概在500亿左右,中国联通利润大概是300个亿。如果证据确凿事实成立,处罚在1%到10%的范围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此将遭到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随着央视的"意外"曝光,以及人民邮电报的激烈反诘,迅速演化为公共事件。在我国的现实语境下,两大央媒之间如此短兵相接,急赤白脸,极为罕见。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联通电信被查,凸显国企之间也有不和谐的一面,国内三网融合面临破局。联通电信对互联网的控制力非常强大,如果发改委能够成功垄断,三网融合将大为受益。同时三网融合,也是政府政策和资金双向驱动的。所以看好三网融合行业。而虽然希腊和意大利政府首脑已换,但欧债债务庞大和复杂性,令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急,加上国内地产萧条,警惕有色金属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三网融合行业(机会)

  1.行业障碍有望清除

  从行为分析来看,三网融合最大障碍,来自扼守互联网入口的联通电信,推动者广电系统及其他三网融合运营商需要公平竞争地位。目前发改委自我证明,不是仅仅会涨价为主和降价为辅,而是真正开始维护经济竞争的公平性,这是可喜的进步。广电拿着内容播控权,联通电信拿着互联网宽带出口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各自握紧手中的王牌,既想分享对方的好处,又不想失去自己的利益。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电信与广播电视,都是统一的由国会下面的专属委员会或者是下面有联邦通信委员会来统一监管的。国内则分为两大利益集团。此次很可能广电系宽带攻城略地,作舆论追逼。但无论非垄断来自哪个主体策划,一旦宽带市场自由和三网贯通,行业最大障碍即可解决。所以,三网融合行业迎来转机。

  从资金偏好来看,三网融合属于新业务新技术,在国外已经证明是成功,行业前景为进取型机构投资者所认同,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发展趋势,政策助力

  三网融合在国际上说起来至少有20多年了,实际上随着电信技术的数字化、光纤化,无论是话音、图象还是数据,都变成了完全同样的比特和数据包,所以自然而然就融合了。实际上三网融合本身就代表较为先进的技术,带给使用者更好的受众感受。所以,国内一旦制度影响因素消除,其趋势必然不可当。特别是国家将其作为发展战略,更是给行业带来了宽松的环境。所以,三网融合可以中长期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欧债危机和地产萧条深度影响的的有色金属行业(风险)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虽然希腊和意大利新总理上台,只是过渡政府而已,欧债危机所具有的债务庞大和体制复杂性,必定使得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加上国内地产萧条,有色金属未来的前景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三网融合
  • 联通
  • 电信技术
  • 利好
  • 题材个股
  • 发改委
  • 有色金属
  • 中国电信
  • 地产
  • ID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