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埃官员和企业界人士看好两国经贸合作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开罗11月15日电(记者李来房 陈聪)中国驻埃及使馆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14日在开罗举办中埃经贸合作研讨会。与会人士积极评价当前中埃经贸发展的良好势头,期待两国在能源、交通、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研讨会上致辞说,中埃两国在贸易方面有着坚实基础,互补性日益明显,发展潜力良好。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6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埃及对华出口增长62%,达13.5亿美元。同时,中国的巨石集团、新希望集团和华晨汽车等企业启动了新的投资项目,新签投资额达8.55亿美元,全部建成后将为埃及创造6000多个就业机会。

  宋爱国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企业与埃及企业间的合作,并提供政策支持和便利条件,也希望埃及政府能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双方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首席代表朱庆东说,埃及目前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一些挑战,但埃及的区位和人才优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前景向好,中埃两国在交通、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

  朱庆东说,国家开发银行开罗代表处成立两年来,在促进中埃企业在多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贷款支持了中埃苏伊士工业园区建设,对部分入驻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艾克拉介绍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非洲进出口银行保持着合作,包括签署1亿美元贷款项目。该项目将用于支持中国对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进出口银行成员国家的投资项目,涉及交通、油气、农业、中小企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埃及工业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坎纳维表示,今年以来中埃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埃及期待巩固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埃及未来一段时期期待与中国的合作重点包括推动纺织、机械和建材产业的升级,发展中小企业以扩大就业、减少贫困,纺织、汽车、电子和软件产业方面的培训,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以及铁路和港口建设等。

  埃及电力和能源部副部长奥姆兰介绍了埃及的能源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埃及的能源开发,尤其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

热词:

  • 埃及
  • 经贸合作
  • 国贸易额
  • 农业
  • 合作关系
  • 开罗
  • 可再生能源
  • 扩大就业
  • 能源开发
  • 工业园区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