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商遭发改委高额罚单 常州药厂老总惊叹效率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14日开出首张反垄断巨额罚单,对山东两家医药企业控制药品原料,哄抬价格的行为,作出严厉处罚。15日,记者在下游企业采访时了解到,由国内生产复方利血平的5大企业联手向国家发改委提起申诉,才有了此张罚单。常州制药厂总经理唐健表示,10月份由他们企业牵头,联合其它四家企业向发改委提起了申诉。“就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的相关部门还在我们企业取证,这才几天,就对不良药商做出了严惩,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我们很吃惊。” 

  复方利血平是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抗高血压药,全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的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这个药。每年的消费数量为80至90亿片。常州制药厂每年生产约20亿片,占25%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今年6月山东两家医药企业垄断了复方血利平的原料药的销售代理,并向国内生产复方利血平的最大5家企业——常州制药厂、亚宝药业、中诺药业、新华制药和上海信谊提出条件:要求企业每卖出1瓶药就给他们1元提成,这两家药企将由此获得8、9千万的提成。

  这样的要求被这5家生产企业拒绝,又提出将原料价格由原来的178元/kg提高到2600多元/kg,整整提高约14.4倍。这些企业不愿意接受这样苛刻的条件,于是由常州制药厂牵头,联合这5家企业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申诉。

  唐健介绍,他们10月份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申诉,3周前召集他们去调查,目前已经有了处罚的结果。“这次的处罚效率很高,国家非常重视。这样重的处罚对于这种遏制垄断行为会起到很大作用。”

  由于6月份起就无法购买原材料,他们仅依靠库存生产到9月。目前企业内复方血利平的生产是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正在与原料生产商联系,争取尽快拿到原料,恢复生产。

  据常州药监部门介绍,常州制药厂是主要生产抗高血压药品的四星企业,也是国内生产此药的最大企业之一,这次的原料垄断对企业影响颇大。但药监部门仍会在监管上严格把关,保证药品的质量和患者用药安全。

热词:

  • 药商
  • 中诺
  • 复方
  • 抗高血压药
  • 国家发改委
  • 常州
  • 利血平
  • 药监
  • 罚单
  • 亚宝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