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资机构减持中资行已套现3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蔡颖 张媛 北京报道

  美银年内二度减持建行股份

  持股比例由5%大幅降至0.86%,这是美银年内第二次减持建行股份。15日,中国建行发布公告称,美国银行已于今年11月11日和14日同意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建行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4.14%,有关交易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内完成。建行方面表示,“美国银行由于自身原因减持建行股份,属于市场行为,对建行的经营发展没有影响。”

  在接盘者方面,建行并未透露具体买家,但从8月底美银出售131亿建行H股的买家来看,就包括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社保基金、淡马锡以及卡塔尔主权基金。据外媒报道,中国政府认为建行股价被低估,因此将继续支持中国机构买进建行股份。市场传言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及一些中国投资者近日正在对购入建行H股进行谈判。

  初步推算,本次的减持交易美银再套现约66亿美元,预计税后所得约18亿美元。众所周知,美银于2005年6月入股建设银行,最高持股比例曾接近20%。但自2008年起,在金融危机的重压下,美银开始计划抛售建行股,筹集资本自救。迄今,美银已四次减持建行H股。就公开披露的数据计算,美银套现建行股共约215亿美元,净赚95亿美元。

  然而,就在6天前,高盛亦出手减持17.5亿股工行H股,套现税后净得约11亿美元。至此,本月内两大海外战投共套现中资银行股获利就已达到约30亿美元。

  事实上,2004年国有大行股改以来,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大多都已撤离,《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已披露的数据初步计算,已撤离国有大行股的战投中,美银、淡马锡、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高盛,这五大境外战投至今套现总额约为330亿美元。而尚留存在境外战投美银、淡马锡、高盛、运通、汇丰手中的未分配利润共计还有400多亿美元。

  瑞士联合银行(UBS)日前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面临附属资本增加压力,而它们在中资银行上收益颇丰,未来这些战略投资者可能进一步减持中资银行以补充自身的资金缺口。”

  从美国银行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末,其一级普通股权益资本比率(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8%,较二季度末分别上升了0.42个百分点和0.48个百分点。美银CFO布鲁斯·汤姆森14日在公告中也表示,“出售所持大部分建行股份旨在增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预期此次交易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能补充公司的一级资本金约29亿美元,使公司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增加24个基点。”

  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尽管目前在外资机构自身资本状况承压的情况下,减持行为更多的是海外战投无奈之选,而并非出于对中资行前景的担忧,但对于中资银行而言,不能忽略的是,2008年后至今,国内货币政策由宽松到紧缩再到微调,国内经济步入调整转型期,中资银行的经营环境发生改变,地方债、房地产贷款、内控管理等各种问题也在逐步暴露,如何减弱调整所带来的冲击,如何维持盈利增速依然备受考验。

热词:

  • 减持
  • 建行股份
  • 套现
  • 中资银行
  • 外资机构
  • 递延所得税资产
  • 机构投资者
  • H股
  • 经济参考报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