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大跌确非中国经济福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段时间明显进入了房市观测的“窗口期”,原因在于“形势发生了变化”,但又不是非常明显的变化,尽管有经济学家认为房市拐点已经到来,但数据显示,目前仍然处于“成交量下降”阶段,尚未到“价格下降”阶段。中国指数研究院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楼市成交延续低迷走势,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在这个紧张的阶段,关于房市走势的议论分歧严重。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表评论称,“房价上涨不可能,那样是政府扇自己耳光,但房价大跌也不可能,因为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此论一出,立即遭到网友大量围攻,尽管大家并不知道李教授其实一直是个坚定的限购派,也一直支持房市调控。

  对于房市未来走向的影响,我不敢将之拉到社会领域,房价下降10%会不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更大的社会问题,这很难说,但可以确定的是,房价短期内大跌绝非中国经济的福音。这一论点基于这样一个事实,房市基本牵连着中国经济命脉,房市暴跌,中国经济绝不可能实现软着陆,即使银监会压力测试表明银行可以承担房价下跌40%的压力,但这种抽象计算并没有考虑到经济危机恐慌性扩张带来的后果,美国次贷危机和日本经济崩溃的教训犹在眼前。况且,假设房价降40%,但GDP随之下降10%,老百姓工资下降10%,对于多数百姓来说,恐怕也更难接受。另一方面,地方债务很大一部分要靠土地出让金偿还,假如房市价格大跌,与之直接牵连的土地市场可能崩盘,造成地方债务危机并非不可能。

  不过,这一论点并不是要政府放松调控,目前房市成交量下降是这一轮房市调控和一系列货币政策收紧的结果,如果目前重新调整,只会前功尽弃,甚至会导致房市报复性反弹。事实上,民间之所以会出现对房市走势讨论的巨大分歧正在于对政策的不确定,“顶不住了”的地方政府相信绝非只有佛山一个,海南是最早提出放宽限购令的,但好在,这些政府的地方法令立即被顶了回去,体现了中央此论调控的决心,温家宝总理11月6日明确表态,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绝不动摇。这是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明确提出要“下调房价”,而非仅仅“稳定房价”。

  如果要我给一个理想的房市趋势路线图,我希望是,未来六个月内房市缓慢下降,未来一两年内则平中有降,未来三年内恢复缓慢增长,最理想的则是与GDP增长速度保持相对一致。房市恰如一个重症病人,病去如抽丝,治疗初期当然需要类似限购令这样的猛药,但现在应以调养为主。我们要抽去房市的病毒就是要抽去中国经济的病毒,挤掉房地产泡沫就是挤掉中国经济的货币泡沫,所以短期内仍然要保持调控政策不变,远未到撤销限购令以及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朱迅垚)

热词:

  • 房市
  • 房价下降
  • 房价上涨
  • 楼市成交量
  • 房价下跌
  • 地方债务
  • 成交量下降
  • 稳定房价
  • 窗口期
  • 价格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