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天消费1123元须缴税196元? 专家:"税负清单"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知道自己每天缴纳了多少税吗?近日,一篇微博热传的帖子详细列出了一份涵盖早餐、打的、饭局、买酒等日常消费的“纳税清单”。昨日,记者就此咨询本地税务部门时,专家称该计算方式不科学。

  早餐花费5元钱,消费者就要缴税0.193元,包括营业税、城建税、营业执照费用、市容卫生管理费等;柴米油盐4元,缴税0.7元,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建税等;买酒342元,缴49.69元消费税,缴59.66元增值税;买化妆品150元,缴38.46元消费税,缴21.79元增值税……

  记者看到,按照这份清单计算,市民消费1123.2元,就要不知不觉缴纳196.04元,纳负达到17%以上,个人所得税在全部纳税额中仅占7%。

  帖子引来一片议论,网友“蜂行天下”说:“真有这些税吗?纳税人原来一直在悄悄地纳税。”网友“新安清流”说:“原来以为税收都是企业交的,实际上不少却是百姓出的钱。”

  昨日,记者就拿着这份“纳税清单”找到本地税务部门。税务专家指出,清单中不少计算不尽科学。比如,柴米油盐并不用缴纳消费税,早餐摊点多半没有纳入征税体系;购买白酒、化妆品时,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而不按零售价格计算;很多个体户都是缴纳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则按定税的定额缴纳,不能一概而论。

  但他也告诉记者:“有些税本是商品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应该支付的,但是最终这些税会被计做成本,最后埋单的还是消费者。”

  税务部门人士介绍,从税收结构来看,流转税如增值税、消费税占了总体税收的“大头”,约有六七成左右,多于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种。

  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却以所得税为税收主体。“这主要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税务专家解释:“欧美等国对于居民收入的追溯能力更强,有一套健全的体制征收所得税;但在我国,工资收入其实只占实际收入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个人收入无据可查。”

  市民消费中的税负到底有多重?专家表示:“没有一个固定值。简单来说,消费得越多,流转税就缴纳得越多;消费越高级,比如烟酒、奢侈品等,税负就越多。”

  但是在鼓励消费的背景下,结构性减税已经提上日程。比如,一直在讨论的奢侈品消费税率减少等;上海地区也将开始试点增值税扩围改革,将部分行业营业税改成增值税。

  “减税一定是大势所趋。”上述专家表示:“但具体到武汉,因为涉及多方利益,需要一个较长的探讨期。”

热词:

  • 税负
  • 增值税
  • 城建税
  • 大头
  • 纳税清单
  • 结构性减税
  • 流转税
  • 早餐
  • 营业税
  • 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