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民买二手房 可申请查“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市25万栋房屋已建终生“档案” 今后—— 

  市民买二手房 可申请查“历史”

  可查询到每套房屋结构、产权、交易历史情况的“北京市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已经将包括所有新房、二手房在内的25万栋建筑纳入系统。今后市民买卖二手房时,可提出申请,查询房屋的交易记录等内容。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利用“北京市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今后北京将要求房屋建筑单位在建筑达到使用年限时,主动告知房屋产权人。未来5年内,主管部门将会把简易楼的各种信息也全部纳入到这一平台中来。

  ●新招 交易二手房 可申请查历史

  对于市民来说,有了这套系统,办理房屋相关的业务将更加快捷。过去因为是纸质档案,调取相关材料繁琐,市民需等待的办理时间较长。而新平台采用的是电子档案,随时可调取,办理的时间将大为缩短。同时,由于政府掌握的房屋资料齐全,有些材料不用自己准备、提供。

  由于住宅房屋的一些情况涉及隐私问题,因此档案并不会对外公开。但买卖二手房过程中进行房屋产权转移交易时,市民可以提出申请,查询房屋的交易记录等内容。

  ●范围 系统囊括全市25万栋住房

  该系统囊括了全市所有住房,包括新建和存量住房,一共有25万栋建筑。

  系统中还包括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保障性住房的开复工都在系统监控中。当房屋入住后出现质量问题时,责任可以一直追溯到工程设计、建设源头。

  ●功能 房价变动可一目了然

  设计这个档案系统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规范管理全市住宅建筑,有了房屋建筑时间、产权归属、房屋结构、房主、交易等户口簿信息,对房地产市场监管有着重要意义。

  通过该系统,监管部门可以看到每套房具体在谁的名下,一共交易过几次,还可以间接查询到某人名下的房产数量,将有助于未来住房限购、差别化税收信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

  每套房屋的全部交易价格也可以在这一系统中直接读取,直接体现一个区域在某一时期内的房价变动,从而为房地产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房屋“档案”内容

  记者从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了解到,“北京市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是为市住建委管理全市房屋量身定做的终生档案系统,目前已在政府决策平台上投入使用。

  这意味着,本市的每套房屋都有自己的一整套“档案”,从房屋的开发、建设到交易、登记情况,再到建成后的物业管理、使用维护直至最终拆除,房屋在其全生命周期之中的各种情况都将一目了然。(记者 陈斯)

热词:

  • 历史
  • 二手房
  • 全生命周期管理
  • 档案
  • 房屋结构
  • 纸质档案
  • 房价
  • 房地产政策
  • 存量住房
  • 房屋产权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