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重挫 基金人士很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开盘后一路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466点,再次跌破2500点,三只保险股也集体承压,中国太保大跌超过5%。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些基金经理中,大家对市场均有较悲观的看法:国内经济下行值得担忧,新股发行源源不断也是制约市场的因素。

  基金经理担忧经济下行

  由于传言大盘股发行,昨日市场受到了不小刺激。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500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在2.79%和2.98%。二级市场上的三只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下跌3.76%、4.58%和5.21%。

  “我的观点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没变,还是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沪、深两市一直是被当成融资的场所,按说投资者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下跌就带有明显的恐慌性特征,可以说是‘轻度’跳水行情。早间传言大盘股发行是恐慌的初始来源。”沪上某券商资深分析师对昨日的盘面这样分析。

  某基金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证监会新官上任后,投资者抱有很大的期望,认为其将在新股发行上会适当放缓节奏,在新股的发行审核上会加大监管力度,与此同时新股过会率的下降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明显带有问题的八菱科技的上市、以及大盘股的如期过会,却又改变了投资者的根本预期。在失望之余,抛售成为投资者的最终选择,恐慌情绪由此蔓延。”

  探底之旅或还没结束

  按照深圳私募人士康晓阳的说法,我们的股市不愁新股发行问题,因为很多企业是把“上市当成终点,它们为上市准备了华丽的外衣,很容易符合上市条件”,何况现在的发行价也不低。

  看看那些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就已大变脸的公司,上海某投资总监有些愤愤不平:“在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双重体制下,打着市场化发行其实是在为非市场化利益提供保护。在这样的体制下,如果相关部门不提出新股暂缓发行,新股是可以源源不断发行下去的,因此新股的最终停发都是被逼无奈的选择,包括价格足够低,企业不愿意发行、发行出现认购低迷的情况,难以顺利发行等。如果由此来看,沪深两市的探底之旅还没有结束。”

  一位接近满仓的私募资深投资人士对记者表达了他对当前市场的不满:“股票市场应该是融资的场所,这是无可争议的,但是不是要做到涸泽而渔,是不是应该给投资者休养生息的时间,是不是更注重投资者的利益保护?”

  且不论上述这些专业投资人士的观点是对还是错,在中国经济傲视全球的情况下,在欧美债务问题缠身的背景下,A股熊居全球股市之冠,确实值得市场深思。

热词:

  • 基金人士
  • 基金经理
  • A股
  • 基金公司
  • 保险股
  • 新股
  • 新股发行
  • 震荡走低
  • 每日经济新闻
  • 市场化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