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深圳平均月薪6644元“被高薪” 数据非官方统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平均月薪6644元网友纷纷表示“被高薪”

  记者调查发现该数据不是官方统计,取样标本非社会全体大众

  近日,一则《深圳人平均月薪6644元》的新闻在网络上激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纷纷高呼“被高薪”。记者调查发现,此统计数据非官方统计,仅为设在广州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根据其客户群体取样调查,覆盖群体为“南方人才”而非社会全体大众。记者在走访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后发现,这个行业平均月薪基本能达到这水平。

  网友质疑月薪6644元太夸张

  根据《南方人才2011-2012 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深圳的薪酬水平高居广东首位,平均月薪为6644 元,广州、东莞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今年以来,广东所有职位的平均月薪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长幅度最高的约为11%,最低的约为6%。

  消息一出,引起众多网友和市民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被高薪”。有网友质疑:“虽然深圳近两年来都有涨薪,但是说平均月薪6644元也太夸张了,不想想有庞大数量的工厂普工,怎么可能平均月薪这么高呢?”也有网友自嘲:“我混到一个部门经理也才6000多元,原来只是平均水平,那我们公司那么多拿4000多元的同事都是平均线下的?”

  覆盖群体为“人才”而非全体大众

  那么,这个统计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记者了解到,《南方人才2011-2012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由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广州市人才研究院、南方人才评价中心联合编著。

  “薪酬调查不是社会普查,只是抽样调查。”南方人才市场负责调查报告的相关负责人马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报告的覆盖群体为“南方人才”,而非社会全体大众。

  据介绍,调查主要从7个方面搜集样本,包括从简历库中抽取相关薪酬数据、参考南方猎头50万的高级人才简历数据和每年度操作的500例职位数据、参考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近年来服务的数十家管理咨询客户相关薪酬数据以及通过在线调查平台投放薪酬调查问卷等。

  记者走访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平均达到这一水平

  记者走访了数家高新技术企业,虽然有的企业表示这个数据有点虚高,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是觉得高新技术行业平均月薪能达到这水平。

  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孙先生表示,一般刚毕业的大学生月薪在三四千元,由于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工作几年后根据个人岗位或者水平不同,薪水都能达到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公司的管理层收入就更高了。所以,孙先生认为,如果按照大学本科毕业的员工薪资来看,6644元这个平均月薪也不高。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张小姐则告诉记者,在她们公司,年薪15万元-20万元以上的才属于中端人才,年薪50万元以上的属于高端人才。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物价的增长,薪资水平也呈跳跃式增长,整体工资水平较去年上涨10%-15%。“50%以上的职位月薪超过6000元是有可能的,另外由于高端岗位薪资特别高,平均一下就把整体水平拉高上去了。”张小姐如是说。

热词:

  • 南方人才
  • 平均线
  • 被高薪
  • 人才
  • 南方人才市场
  • 网友质疑
  • 高新技术企业
  • 深圳人平均月薪6644元
  • 薪酬调查
  • 虚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