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资产、负债三季度增幅双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比分别下降2.7个、2.6个百分点,主要因信贷投放趋紧、银行存款下降

  昨天(11月16日),记者从银监会网站获悉,三季度全国银行业的总资产、总负债的增幅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银行业总资产约107.41万亿元,总负债约在100.65万亿元。银行业总资产增幅环比上季度下降了2.7个百分点,总负债增幅下降了2.6个百分点。

  信贷趋紧致资产增速下降

  在机构分类当中,截至三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类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幅均高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

  由于银行资产中七成以上来源于贷款,从总资产增幅的下降可以看出今年三季度信贷投放趋紧的状况。从央行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新增人民币贷款在6月份达到6339亿元的阶段性高点后,于7月、8月、9月三个月新增信贷数量均有所回落,其中9月份新增贷款4700亿元创下年内新增贷款月度新低。

  昨天,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披露,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比6月末低1.0个百分点。一银行人士介绍,总资产增幅的下降还受到存款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致使银行无钱可放。

  银行存款增长乏力

  银行体系存款外流的趋势在三季度继续恶化。上述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总负债下降主要是银行的存款下降得很厉害。

  事实上,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存款增加一直呈现出乏力态势。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负利率使得居民户存款外流。存款流入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股票市场甚至收藏品市场。此外,过去银行常规的季末存款冲刺模式,9月份开始受到了央行的强力约束,致使9月份人民币存款新增7303亿元,同比少增7259亿元。整个三季度新增存款仅0.77万亿元,创下多年来季度存款增长最低。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三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相比二季度的12.2%与9.9%均有所上升。达到了银监会资本监管新规的指标。资本充足率上升的同时,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也保持了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4078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较上季度末下降0.1个百分点。但上述银行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良贷款将会增加。(记者赵谨)

热词:

  • 银行业
  • 负债
  • 理财产品
  • 增幅下降
  • 阶段性高点
  • 总资产
  • 央行
  • 银监会
  • 银行人士
  • 不良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