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将藏在数据中的幸福变成真实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食品安全监督抽查的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出口食品在国外的检测合格率也在90%以上,长江干流水质优于或符合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的河段达86%,总体水质状况良好,可放心使用……对这些数据,有媒体说,仰仗数据的支持,我们也许的确可以获得一种强加的幸福感,但数据制造出来的幸福感无异于海市蜃楼。如果真希望民众生活富足,恐怕离不开更真实的努力。

  对这种数据说话的做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早就说过:分母越大越不靠谱,数字强加幸福的背后是大多数公民的生活状况恶化。道理很简单,谁的数据,就是谁的幸福。这样的幸福,只能是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与我无关。

  幸福是有体温的,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一个长期吃不饱饭的流浪汉,能吃饱饭,他就幸福了;一个天天加班睡眠不足的人,能痛痛快快睡上三天,他就幸福了……是的,如果真希望民众生活富足,就离不开更真实的努力,让需要幸福的人能够感受到幸福的体温。

  那么,真实的努力,该如何着手?第一,去看看哪些人不幸福,弄清楚为什么不幸福,并体验一下他们的不幸福;第二,问问他们怎样才幸福,并有的放矢,针对性地去满足;第三,在发布报告的时候,你应该说张三在哪方面提升了幸福,李四在哪方面提升了幸福,王五在哪方面提升了幸福……这样,“权威说法”才能对接公众感受。

  是的,我们可以引用哲学家的语言———幸福是人们的主观感受,精神充实的人才是幸福的人。但我们也不能忘了,这种幸福的前提也是食足衣丰。现实中,拥有肉包子和厚棉袄的人要比缺衣少食的人幸福,要得到幸福的感觉,你就要让缺衣少食的人拥有肉包子和厚棉袄。而这个过程,就是政府最真实的努力。食品安全问题出一例严打一例,群众看到了实际与决心,远比90%以上的合格率更可信;去年排放污水超300亿吨,今年减少了30万吨,远比“总体水质状况良好”更让人放心,这也是政府可以做的真实的努力。

  只有政府真实的努力,数据里面藏着的幸福才可以外化出来,才能真正让群众有所感受。(国闻)

热词:

  • 数据
  • 南方都市报
  • 这种
  • 水质状况
  • 肉包子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出口食品
  • 食品安全问题
  • 地表水
  • 河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