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春生:欧元区需要准备好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意大利卷入危机之后,市场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担忧与日俱增,因法国财政状况疲弱,投资者预期法国的AAA评级将遭调降。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对和讯网表示,目前法国负债率较高,如果最终信用等级被下调也在意料之中。周春生建议,欧元区为应对欧债危机应在财政方面建立更加严厉的规则,并准备好退出机制。对于违规的成员国,需要驱逐出去,否则对各个国家没有约束力,就没有办法按照既定协议来执行。

  法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但不意味着法国债务会崩溃

  “法国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避免他们的信用等级被下调,但是努力要取得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就目前法国的财务情况来看,负债率比较高,最终信用等级被下调也不是很意外的事情”,周春生表示。

  一旦法国AAA主权评级遭到下调,市场担忧这个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卷入不断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同时法国银行业的风险敞口在欧盟内最大,是意大利1.8万亿欧元公共债务的最大债权人之一,如果意大利债务危机继续恶化,大面积违约,对法国银行业甚至欧洲银行业都是致命打击。

  对此周春生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最坏的结果发生的可能性比较低。

  周春生认为,法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意味着法国主权债务风险在增加,但是并不意味着法国债务会崩溃。

  周春生表示,现在欧元区法国、德国等国家,包括一些国际组织例如IMF都在进行一些积极的拯救活动,全力以赴协调帮助欧元区度过暂时的难关,避免意债违约情况发生。因此,最坏的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目前来说还不是很大。

  统一财政计划可能是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最好办法

  周春生说:“和美国的次贷危机不同的是,欧债危机是有预见性的,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解决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靠欧元区各国之间的协调,更多的是政府协调问题”。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目前唯一能做的是欧元区17个成员国财政一体化,周春生表示德国提出统一财政计划可能是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最好办法。

  “美国的债务也非常严重,但是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是协调的,而欧元区有统一货币却没有统一的财政,统一财政是欧元区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办法”,周春生说,“可是这一办法实施的压力也非常大,牵涉到各个国家财政主权问题”。

  周春生表示,欧元区要完全统一的财政不太可能,但是可以在财政方面建立更加严厉的规则,要求各国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将负债控制到经济可以负担的范围内,同时设立处罚机制。他表示,长远来看欧元区需要准备好退出机制,对于违规的成员国,需要驱逐出去,否则对各个国家没有约束力,就没有办法按照既定协议来执行。

热词:

  • 欧元区
  • 周春生
  • 退出机制
  • 成员国
  • 债务危机
  • 主权问题
  • 市场担忧
  • 投资者
  • 统一货币
  • 风险敞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