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根基仍在 A股进入“换挡”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两市上演黑色星期三,沪综指的放量长阴颇有“断头铡刀”的味道,本周初A股在利好刺激下始终未能有效放量已经埋下了调整的隐患。就现阶段A股所处的环境来看,由政策红利所驱动的修复性反弹并未结束,本周的调整更倾向于第一波反弹后市场内生性的技术修正。

  反弹根基未动摇

  与6月和8月的两次抵抗性反弹不同,此次反弹的根基是实质性的政策转向,而非前两次的预期扭转。目前A股的市场环境总体向好,首先是市场最为关心的流动性,随着新增信贷投放的加速、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央票利率下调趋势出现等实质性微调的出现,之前市场所担忧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明显缓解。虽然这种流动性微调的短期边际效应有限,货币政策也难现全局性松动,但这种类似于“微笑曲线”的资金底往往能够积量变为质变。映射到A股上,流动性逐步好转不支持连续堆量的逼空式反弹,但可以营造出进二退一的波浪式反弹。其次,积极股市政策的雏形已初步形成。证监会强制分红的新政短期不如汇金增持来的有爆发力,但触及了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症结。新政推出后,迫使许多准备IPO的公司披露分红细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压力。同时,近期IPO过会率连续走低以及新华人寿不足50亿的IPO额度也显示出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呵护,而上述行政层面的积极政策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

  昨日导致市场调整的几大导火索无外乎于欧债危机错综繁杂、IMF对于我国金融动荡的警示等。但仔细探究,这些外因尚不足以构成转势的核心因素。欧债危机实质上并没有给市场造成新的麻烦,希腊、意大利政府总理换人,紧缩政策得到国会通过,意大利国债顺利发行,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缓解。IMF关于房价下跌将“牵动”金融稳定的报告其实质仍是地方融资平台、实体经济“去地产化”的问题,并不是什么新利空。

  从上述情况来看,支持反弹的根基并未动摇,影响短期市场的几大负面因素尚不足以构成反弹夭折的导火索,因此就市场环境而言,中期不必过于担忧。

  A股进入换挡期

  10月底反弹以来,市场板块轮动特征更加明显,从最初的龙头——文化以及环保两大板块,再到信息技术、锂电池等“十二五”规划驱动的题材,热点轮动的逻辑鲜明。相比前两次反弹过程中热点散乱且缺乏持续性的盘面特征,此轮反弹资金介入的广度和深度都符合中期反弹的特征。一般来说中期反弹有如下规律:反弹初期龙头板块领涨、完成大部分涨幅;反弹中期龙头板块高位横盘筑头、其余个股轮番活跃;反弹后期龙头板块完成筑头后开始破位下行、其余补涨个股开始分化。仅从目前龙头板块所处的位置来看,龙头股如天舟文化、中视传媒等仍处于第一波涨幅的末期,刚进入高位横盘期,因此目前市场的调整属于反弹上半场结束后的中场休息,随着未来“十二五”规划的密集公布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新的热点将会不断涌现。本周A股调整过程中电子支付概念股的轮番活跃,并未出现跌停个股且跌幅较大个股并未出现明显放量,均显示出事件驱动型的活跃资金并未撤退。

  技术上,沪综指首次运行至3067点以来下降通道的上轨,量能无法有效放大,出现遇阻回落属意料之中,整体形态仍运行于11月以来的2浪修正过程中。反观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均出现了“后量盖前量”的走势,按照资金推动的力度来看,这两个指数也仍有上行空间。

热词:

  • A股
  • 换挡
  • 龙头板块
  • 天舟
  • 盘面特征
  • 股市政策
  • 微笑曲线
  • IPO
  • 央票
  • 横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