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中立:货币与信贷的政策底线必须严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物价的回稳使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商甚至提出了“2009年重新再来”的口号,股市也在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下反弹了近一成。不仅如此,国际上希望中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也开始多起来,希望中国再次扮演拯救世界的角色。中国是否需要调整货币与信贷政策?对此,尹中立在博文中指出,通过放松货币政策的方式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必须慎重,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要轻易放松货币与信贷政策的底线。

  文章认为,货币和信贷政策的“适度宽松”有时会演变成事实上的“极度宽松”。究其原因,首先是银行业的风险控制能力有限,银行并没有真正成为风险自担的金融机构,其给地方政府不负责任地放款“至少是被迫加自愿”。对于银行的负责人而言,多放贷款可以增加自己的奖金,而他们对信贷的风险不负任何责任。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就不断对银行进行改革,希望它们成为风险自担的金融实体,但实际情况距离理想的目标还很远。另外地方政府需要提高预算约束能力,有些地方财政的负债水平超过了当年财政收入的十倍,财政预算的功能基本上是虚设的。

  至于如何确保货币与信贷规模的合理增长,尹中立分析称,这涉及到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即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里到底要不要“信贷规模”。在货币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该工具经过几次波折,几年前曾被废除,但之后又继续使用。尹中立认为“信贷规模”是符合中国现在国情的货币政策工具,没有必要给它贴上“行政手段”的标签而弃之不用。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2b09c0102duei.html

  作者介绍:

  尹中立: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曾就职于深圳市商业银行、中国投资银行、招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有丰富的银行和证券工作经验,以及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长期关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现致力于房地产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理论、政策及实务研究。

热词:

  • 尹中立
  • 信贷规模
  • 货币政策工具
  • 微调
  • 招商证券
  • 信贷政策
  • 行政手段
  • 风险自担
  • 金融研究所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