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油价破百 成品油上调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油价再次突破100美元。虽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是否开启还是未知数,但市场对上调的预期逐渐升温。

  自10月9日发改委下调汽柴油价格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上行,纽约油价16日收盘再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 Y M EX )12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22美元,报收于每桶102 .59美元,涨幅为3 .2%,创下自5月底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持续走高,也将三地变化率从负值迅速拉至零界值之上,特别是11月7日以来涨势明显。据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16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13.141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1.092美元,三地原油变化率达到3.01%的水平。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预计,按照目前的原油价格水平,在11月24日前后,三地变化率将触及4%红线,届时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上调幅度在150元/吨左右。

  “下周应该是到位了,其实只要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即使不涨,窗口也会到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按照以往经验来看,油价上调窗口开启之后,发改委不一定会马上上调油价,一般得等7-10天,因为上调通常需要一个审批的过程。

  至于此前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和油价上调会同时推出的说法,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可能性不大。在林伯强看来,油价高的时候改革不好进行,现在还不是推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合适时机。

  虽然成品油调价窗口是否最终开启还是未知数,但随着三地原油变化率的走高,市场调价预期已逐渐升温。在这样的气氛之下,柴油供货商或惜售限供,或提高批价,而贸易商囤货待涨意向也抬头,从而使得下游用户购货困难,价格批零倒挂现象严重,“柴油荒”短期难以缓解。

  “现在通过地方炼厂和中间贸易商可以弄到一些柴油,但价格还是太高,0#柴油批发和零售价差近350-400元,亏损太大经营不起来,现在零售还是保证不了。”南京蓝燕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其连告诉记者。

  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了解到,“柴油荒”现象目前还是没有改变,部分地区民营加油站依然“无油可加”。

  “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存在商家囤货惜售的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表示,只要严格按照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规定来调价,并且调到位,不给商家投机的机会,油荒自然就不会延续下去。

  韩景媛也建议在窗口开启后应该立即调价,拖延的话只会使得累积幅度更大。如果调价及时,正面的引导作用还是要大于负面的影响作用,会对市场的供应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热词:

  • 纽约油价
  • 成品油定价
  • 纽约商业
  • 上调幅度
  • 调价
  • 柴油荒
  • 变化率
  • 原油价格
  • 经济参考报
  • 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