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供需不平衡将长期利好黄金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昨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其最新出炉的2011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据该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到1053.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价值总额达577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报告分析,这一增长主要源自投资需求的推动。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先生(Marcus Grubb)表示,“第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成为了拉动需求的主要因素,这并不令人意外。通胀加剧、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加上众多投资资产表现平平,这些因素都促使投资者增加黄金持有量,以保护自己的财富。经济的动荡局势毫无缓和的迹象,鉴于黄金具有有效缓解风险的属性,投资者可能会继续投资黄金以寻求保护。由于需求呈现多样化和不断增长的趋势,加之供应方活动受到限制,黄金的长期基本面仍将保持强劲态势。”

  中国的金饰品需求依然强劲

  从黄金的实用需求方面来看,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量为465.6公吨,与去年同期的518.9公吨相比,同比下跌10%。但中国的金饰需求却同比增长了13%,达到131.0公吨,价值人民币460亿元。报告分析认为,这一增长大部分来自于小城市,因为连锁零售商扩大了其销售网络,以满足收入增加带来的需求增长。在全球科技领域的黄金需求也出现了较大反弹,需求量达到120.2公吨,呈同比持平态势。按价值计算,电子行业的黄金需求达到创纪录的48亿美元。

  而从传统用金大国印度来看,受7月和8月淡季的影响,加上高通胀和本地金价波动加剧,印度的金饰需求低迷不振。总体而言,与2010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的金饰需求量下滑26%,降至125.3吨,但截至9月底的需求量则非常接近2010年的创纪录水平。

  而在黄金的供给方面,2011年第三季度的黄金供应量为1034.4公吨,与去年同期的1013.0公吨相比,同比增加2%。本季度的金矿产量达到746.2公吨,与2010年同期的710.9公吨相比增加了5%。

  全球黄金投资增长迅速

  从黄金的投资属性来看,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的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达到390.5公吨,与2010年同期的303.0公吨相比增长29%。2011年第三季度黄金ETF及类似产品的流入量为77.6公吨,与去年同期的49.1公吨同比增长58%。而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各国央行继续加大总储备资产中的黄金配置比例,其净购入总量已经达到了148.4公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季度金价再创新高,但黄金回收活动则相对温和。2011年第三季度,来自回收活动的黄金供应量为426.5公吨,与去年同期的379.1公吨相比增加13%。

热词:

  • 黄金回收
  • 世界黄金
  • 黄金投资
  • 基本面
  • 利好
  • 不平衡
  • 2010年
  • 全球
  • 投资者
  •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