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角逐医疗健康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尽管VC/PE投资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而降温,但VC/PE角逐医疗健康市场的热情仍不减。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0年-2011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共披露了132起投资事件,投资金额累计达到13.03亿美元,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双双达到历史新高。而2011年前三季度投资金额的累计值,则更出现了颠覆性的增长,1-9月所披露的投资金额达到35.24亿美元,是2010年全年的2.7倍。

  究竟是怎样的力量,使得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投资领域的一大“吸金”利器?

  从产业的规模来看,仅考虑以医药和医疗设备/器械为代表的医疗健康制造业的产值规模,2010年1-11月就达到1.17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5.19%;2011年上半年的产值规模则为7465亿元,同比增长24.49%。

  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增长动力来分析,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2005年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报告指出此前的医改“总体上是不成功的”之后,政府开始积极探索新的医改模式。自2009年4月中国政府公布新医改方案至今,2011年已经是新医改方案的“收官”之年,该方案中提出的改革目标,需要在2011年初步达成。截至目前三大医疗保障体系参保人数已达12.8亿,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居民。

  “十二五”期间,改革将向更深层次推进,尤其是医疗机构建立公益性的运行机制、完善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重构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优化社会办医环境等,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内容。

  其次,人口老龄化和收入水平提高是促进医疗健康产品服务需求增长的推进器。

  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人占全体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3.3%,而上一次人口普查即2000年时,这一比例则为10.3%。老龄人口正是医疗健康产品服务的高需求人群。

  从收入上来看,2010年中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09元,是2000年的3倍多。收入水平的提高,也使得人们对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除了收入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外,各类人群的收入差距也在增大,其必然的结果是,人们对医疗健康产品服务的需求也将更为多元化、个性化。

  再则,生物产业被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资本角逐的临门一脚。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政府将“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加快先进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规模化发展”。直接的政策鼓励,不仅促成了投资行为,也带动了医疗健康产业专项基金的募集成立。

热词:

  • 健康产业
  • 医疗保障
  • 2010年
  • 医改
  • 吸金
  • 温饱
  • 小康
  • 清科
  • 医疗设备
  • 产品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