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报告:资金紧制约企业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不少企业今年遭遇了“钱荒”,制约了其发展,企业的生产情况也有所下滑。

  资金紧制约企业生产经营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企业中,目前“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占17.6%,比2010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正常运作”的占77.8%,“超负荷生产”的占4.6%,均低于2010年。从不同规拇,小型企业“停产”或“半停产”比重为20.9%,明显高于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基本回到了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的水平,不过与当时不同的是,2009年调查反映出来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主要是由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外需市场明显下滑,导致企业的订货减少,而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货币政策偏紧、企业融资难度较大,导致企业资金紧张更加严重,从而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这也可以从目前企业订货情况好于2009年,而资金状况要比2009年更加紧张这一数据中得到印证。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

  在当前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关于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非常难”或“比较难”的企业经营者占48.4%,认为“有难度”的占29.8%,认为“不难”或“不太难”的占21.8%。其中,中小企业的评价值明显低于大型企业。

  在当前资金环境偏紧、融资难度较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也更加严重。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资金“紧张”的中型和小型企业分别占46.3%和51.3%,比资金“宽裕”的分别多39.1和46.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大型企业,也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以上。

  在银行贷款难度较大的同时,不少企业从银行贷款还需要付出规定利率之外的额外费用。相比其他项目,这一调查结果显得耐人寻味。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从银行贷款付出规定利率之外的额外费用的情况”,选择“很多”或“较多”的企业经营者占31.1%,比2010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选择“一般”的占22.5%,选择“有一点”的占31%,选择“没有”的仅占15.4%。从不同规拇,中小企业选择“很多”或“较多”的比重明显高于大型企业。

  民间筹资相对银行贷款更容易

  由于从银行贷款难度较大,不少企业选择从民间渠道筹资,因此本次调查还了解了“企业从民间渠道筹资的难易程度”。

  调查显示,认为从民间渠道筹资“非常难”或“比较难”的企业经营者占32.1%,认为“有难度”的占34.5%,认为“不太难”或“不难”的占33.4%,总体融资情况略好于2010年。

  应收账款增加是企业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企业占25.8%,“正常”的占60.7%,“低于正常”的占13.5%;“高于正常”的比“低于正常”的多12.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要高于2010年、2009年和2008年的调查结果。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应收账款相对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企业经营者反映资金紧张状况更加严重,另一方面,事实上,目前社会上也有一些资金找不到出路。

  调查发现,不少企业经营者预测未来艺术品价格将会上升,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企业经营者认为存在部分剩余资金投资艺术品追求高回报的可能性。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未来3个月国内艺术品市场价格的走势,预计将“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45.1%,预计“大致持平”的占37.3%,预计“下跌”的占17.6%。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对未来6个月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的建议”,选择“适度放松”的企业经营者占42.1%,比2010年提高了15.9个百分点;选择“基本不变”的占31.5%,选择“适度收紧”的占26.4%。

热词:

  • 企业经营者
  • 2010年
  • 2009年
  • 停产
  • 企业选择
  • 资金投资
  • 企业占
  • 调查结果
  • 钱荒
  • 企业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