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公36条"影响欠佳 企业家期盼加快垄断行业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公36条’出台后影响不大,主要是受部分行业垄断现象仍存的影响。”在日前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中,超过七成的受访企业家做出如此判断。

  据悉,《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日前在北京发布。

  报告显示,不少企业家希望政府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改革的步伐。同时,企业家期待政府进一步深入倾听企业界的意见和建议,提振企业家信心,重视工商界尤其是实体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营造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

  调查显示,在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企业经营者期待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采用财政政策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

  与此同时,企业经营者期待进一步加快垄断性行业改革的步伐。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十二五”期间应重点突破的方面,选择“加快垄断性行业改革”的企业经营者占56.5%,排在所有十一个选项的第一位,比2010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其他选择比重较高的还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节能减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地方政府领导考核评价制度”。其中,西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选择“加快垄断性行业改革”的比重相对较高,而中西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和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选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比重相对较高。

  从对新“非公36条”出台后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的选择上,也能看出企业经营者对加快垄断行业改革的期待。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新“非公36条”出台后对企业界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选择“部分行业垄断现象依然存在”的企业经营者占70.2%,排在所有五个选项的第一位,并且明显高于其他选项。其他选项依次是:“没有出台实施细则或细则仍不可操作”、“一些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不足”、“存在‘玻璃门’和‘弹簧门’现象”、“媒体宣传不够”。

  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尤其是民营企业经营者在当前偏紧的环境下,对于改善公平竞争环境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这也可以从企业经营者对各类企业享受公平国民待遇情况的评价中得到印证。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对“各类企业享受公平国民待遇情况”的评价,认为“很差”或“较差”的企业经营者占34.4%,认为“一般”的占46.2%,认为“很好”或“较好”的占19.4%,总体评价值为2.77,明显低于中值3,也低于2010年的调查结果。其中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评价值为2.7,相对更低。

热词:

  • 企业经营者
  • 垄断行业
  • 选项
  • 垄断性行业
  •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 财税体制改革
  • 2010年
  • 评价值
  • 弹簧门
  • 税费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