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持久战遏制A股上行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在欧债危机出现反复的情况下,欧美主要股市波动加剧,加之证监会周五出台新六大监管举措,A股市场情绪短期趋于谨慎,风险厌恶情绪显著增强,这直接导致上周两市主力资金大量流出,股指破位下跌。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上证综指在2400点一线支撑较强,在政策面向好趋势不变的背景下,除非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利空,否则股指存在较强向上修复的动能。

  欧债阴霾加剧市场谨慎情绪

  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A股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显著增强。上周市场再次出现破位下跌格局,成交量依然维持在合理水平。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2.60%,而深成指下跌3.78%。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3973.60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4080.90亿元,两市合计日均成交量继续维持在1500亿左右的相对合理水平。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934.75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399.25亿元,流出1535.50亿元,净流出资金136.25亿元;而散户成交1034.18亿元,其中流入金额505.10亿元,流出529.08亿元,净流出资金23.98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083.47亿元,其中流入515.16亿元,流出568.31亿元,净流出资金53.15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2994.20亿元,其中流入1445.51亿元、流出1548.69亿元,净流出资金103.18亿元。

  上周A股可谓命途多舛,先是遭受国际板谣言的“突袭”,紧接着又被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所困扰,指数呈现出破位下跌格局。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真正担忧的是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的蔓延。商务部相关人士近日指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正是基于对欧债危机深化可能对我国出口部门形成较为深远负面影响的担忧,上周A股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资金撤离态势,其实质仍然是对未来国内经济基本面恶化的担忧。不过短期而言,上证综指在2400点一线支撑较强,在政策底已现的局面下,未来股指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

  政策驱动格局不变

  在上周股市下跌过程中,主力资金板块流向以流出为主,市场热点未呈现出扩散迹象。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没有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少的有券商、农林牧渔、旅游酒店、电力和供水供气,净流出资金分别为0.94亿元、2.72亿元、2.91亿元、3.54亿元和4.3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是有色金属、化工化纤、银行类、房地产和医药,分别净流出资金18.13亿元、16.68亿元、16.17亿元、15.12亿元和13.81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仅有氢能概念股,净流入资金0.40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稀缺资源、新材料、新上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概念股,分别净流出23.25亿元、17.43亿元、15.80亿元、15.30亿元和14.73亿元。

  在上周大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行业板块资金大多呈现出净流出状态,相对而言,政策利好板块抗跌能力较强。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可能深化是阻止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原因,而消费类的酒店旅游、调价预期较强的电力、供水供气等板块相对抗跌。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政策驱动板块依旧是主力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哈飞股份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恒立油缸、ST新材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

热词:

  • 主力资金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板块资金
  • 沪指
  • 个股方面
  • 股指
  • 成交量
  • 行业板块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