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股债均存在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基金研究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嘉实周期优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詹凌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明年无论股票还是债券均会好于2011年,但是这个“好”更多体现在结构性机会上。从长周期来看,我们尚处于衰退期,没有大的系统性机会。而最短的周期来看,流动性的阶段性低点可能已经显现,明年流动性或是恢复性的、略偏紧的平衡,所以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一些由流动性推动的结构性机会。

  “周期”是一种轮回

  中国证券报:作为嘉实周期优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您认为周期中存在哪些机会?

  詹凌蔚:我们所指的“周期”是一种规律、周而复始的轮回,并非针对于某一周期性行业。而周期型基金所寻找的机会主要是,挖掘成熟期具备整合能力的公司、成长期未来领导型公司和拥有安全边际的优质公司。

  首先,从狭义的周期概念来看,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景气波动的节奏最为同步,波动也会比较大。同时,这类行业中的公司同质化非常强,比如钢铁、水泥、建筑施工、有色、煤炭、海运、化工等等。我们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还没有结束,这些行业中的大部分已经进入成熟期,但尚未到达发展的“天花板”,希望从中找到一些优秀的、具备整合能力的公司。

  其次,从过去四年来看,我国投资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由原来偏向上游的投资驱动转向现在偏向中下游,与消费、服务、民生更相关的投资来驱动,甚至还包括一些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一些替代装备、对能源价格上升替代的节能行业。该领域在产业生命周期中还处在成长期,可通过进口替代实现快速成长,我们将前瞻性地挖掘有可能在未来成为领导型、大市值的公司,作为持仓的重力点或者底仓。

  此外,在与投资相关的整个制造业中,目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转型的要求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是一些优秀的企业仍具有成长性特征,以当前股价去选择介入其中会具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

  四大不确定因素下

  存在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您预判明年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表现将如何?

  詹凌蔚:我预计明年,我国资本市场无论股票还是债券均会好于2011年,但是这个“好”更多的体现在结构性机会上。从长周期来看,我们处在衰退期,没有大的系统性机会;中周期来看,一直都有四个结构性制约的不确定因素,即房地产,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贸易保护主义去全球化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最短的周期来看,现在GDP和CPI增速双下降,企业盈利阶段性低点可能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方来临,但流动性的阶段性低点可能已经显现,明年流动性或是恢复性的、略偏紧的平衡,所以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一些由流动性推动的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您作为研究总监担纲基金经理,是如何实现研究和投资之间的协调和转化的?

  詹凌蔚:对于整个基金业来说,投研本身即是不能切割的整体,投研一体化一直都是很高的要求。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总监兼做投资,我们也希望能将投资和研究更好的结合起来。一方面,坚持对研发团队深入性、前瞻性和基本面分析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去组织这些研究团队创造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将其与自上而下的阶段性宏观判断进行整理、结合,然后提供给投资团队。

热词:

  • 周期
  • 结构性
  • 股票型基金
  • 杠杆化
  • 嘉实基金
  • 明年股
  • 机会
  • 证券报
  • 基金业
  • 天花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