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资产重组方案出炉 粤电力拟购大股东75亿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两个多月后,粤电力A23日发布了新重组方案,公司拟以4.79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粤电集团发行股份15.58亿股,收购旗下七个发电公司部分股权,目标资产评估价值为75亿元。此次资产重组后,粤电力装机容量、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另外,大股东粤电集团称,将用5年的时间将下属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发电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新旧方案大相径庭

  对比原有资产重组方案,新方案在拟收购粤电集团目标资产、发行股票规模及价格等方面均有较大变化。数据显示,此次发行股票价格为4.79元,前次为6.11元;此次拟收购目标资产规模由前次方案的60.40亿元增加到74.63亿元。另外,目标资产对于上市公司2010年度营业收入的增幅由38.90%提升至53.07%,净利润增幅由73.18%提升至91.12%。

  2010年7月粤电力首次公布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粤电集团持有的广前LNG电厂60%股权、惠州LNG电厂35%股权、石碑山风电40%股权等七家发电公司资产。今年7月6日,粤电力公告,该方案未获通过。市场普遍认为,重组受阻或因方案未能充分解决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问题。

  新方案目标资产范围较前次重组方案增加了红海湾电厂40%股权,并剔除了云浮电厂90%股权及云河电厂90%股权。公司表示,红海湾电厂拥有2×60万千瓦的超临界燃煤机组和2×66万千瓦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均为国内先进的大型发电机组,其装机容量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而剔除云浮电厂、云河电厂,主要因其单机容量偏小,且两个电厂地处山区,燃料运输成本相对偏高,2011年上半年两者业绩均出现亏损,预计短期内较难改善,已不具备注入的条件。

  重组完成后,公司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将增至1304万千瓦时、权益装机容量将增至936万千瓦时,较本次交易前分别增长98.18%及76.60%;公司上网电量分别为389.56亿千瓦及190.55亿千瓦,分别增长33.86%及31.38%。

  5年内注入其他优质资产

  粤电集团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明确提出拟分两步实施的计划,最终用5年的时间将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发电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目前已关停或已被列入关停计划的发电企业,粤电集团将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关停或转让相关资产。对于业绩亏损且短期内难以改善的发电企业,粤电集团后续将加强管理并进行整合,努力提高这些电厂的盈利能力,待业绩改善并符合上市公司要求后一年内启动注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欠佳企业包括粤电集团控股的广东粤电云河发电有限公司、广东粤电云浮发电厂有限公司、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粤阳发电有限公司。

  剩余仍不满足上市条件的境内发电企业,粤电集团表示,将此类发电企业股权全部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并在条件成熟时及时注入上市公司。

  粤电集团称,新建发电项目等商业机会将交由上市公司承接,粤电力将成为粤电集团旗下唯一境内发电资产运作平台。针对前次重组方案未能彻底解决的关联交易问题,本次交易拟将燃料公司15%的股权注入粤电力,使粤电集团和粤电力各持燃料公司50%的股权,与粤电力向燃料公司采购燃料金额占粤电集团全部下属电厂向燃料公司采购燃料金额的比例基本相当。

  

热词:

  • 粤电力
  • 重组方案
  • 大股东
  • 资产重组
  • 权益装机容量
  • 资产规模
  • 发电企业
  • 燃料公司
  • 目标资产
  • LNG电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