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的最大问题是不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传,证监会急召76家保荐机构开会,讨论创业板的问题。本栏认为,创业板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创业,创业板应引入真正的创业企业,而非创业完成企业。

  创业板最大的问题不是缺少退市制度,也不是没有再融资制度,高价发行也不是根本矛盾。最重要的是,创业板公司与中小板企业同质化严重,如果不看股票代码,投资者很难分清谁是创业板公司、谁是中小板股票。

  根据创业板设计之初的特点,应该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同时又有很高风险的小微企业,他们可能没有过硬的产品,也没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只是拥有一项技术,一个小小的创意,创业板的高风险性也正是由此体现。

  然而现在300开头的上市公司,要么是连续若干年业绩高速增长、要么是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公司根本谈不上创业二字,他们要么是依托大企业的巨大订单实现的优秀业绩,要么是通过一种垄断资格获得的高速增长,再或者是创业过程已经结束,上市公司高管们已经成为社会名流、成功人士。此时的创业板股票,并不比类似的中小板公司具有更多的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本无须为他们制定特殊的退市政策和再融资方案。证监会对于创业板的改革,不应该在一个根本不是创业板的股票群中想办法装上看起来具有创业风险的文字,而是应该让真正处于创业期的公司登陆创业板,让中小投资者享受创业成功的喜悦,也承担创业失败的风险。

  A股创业板可能永远也不会真的创业,这一责任很可能会留给新三板承担。虽然新三板没有IPO,但是创业股东却可以通过新三板直接转让股权获得运营资金,真想投资创业企业的投资者,未来可以将眼光放在新三板公司,而非现在的创业板。假如管理层非要让创业板公司直接退市,或者其他独立于主板的特殊规定,都会导致创业板公司的投资风险加大,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不过,管理层如果真的找保荐机构开会,很可能是要在创业板公司的质量把关上做文章,此外发行价格的确定也会有新的变化,不过这两点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基本没有话语权,被动接受即可。

  

热词:

  • 创业板
  • 创业企业
  • 创业期
  • 退市制度
  • 保荐机构
  • 再融资
  • 中小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