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港口吞吐量增幅略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7.8亿吨,同比增长12.6%,自今年6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二位数增长,但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价格因素影响,内贸大宗商品需求有所回落,拖累吞吐量增长速度。

  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统计快报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合计完成75.5亿吨,同比增长13.6%。其中,10月份单月港口吞吐量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

  “内贸吞吐量增速下滑明显,是影响港口货物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航运专家陈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份,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已回落到个位数,较上个月大幅回落了6.7个百分点;而外贸增幅较大,较上月加快了8.8个百分点,对港口吞吐量增长有较大支撑。”

  据统计,10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4亿吨,同比增长22.7%。港口外贸吞吐量增速较上月加快了8.8个百分点,不但扭转了上月增速下降局面,还创出了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增幅。

  而此前一直为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主要推动力的内贸吞吐量,在10月份出现了大幅下滑。10月份,内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月放缓了6.7个百分点,为今年次低增幅。

  “这主要是受需求减弱和库存高企影响,特别是占内贸吞吐量比重最大的煤炭需求大幅下滑,从而拖累了港口内贸吞吐量的增长速度。”陈弋认为。

  宏观数据显示,10月份,与港口业相关的经济指标——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口数据增速均较上月有所放缓。10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2%,为11个月的低点。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额达14256.8亿美元,增长26.9%,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3.7个百分点。

  10月份,部分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唐山、烟台、连云港、厦门、湛江、北部湾、南京等港口增速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集装箱运输旺季进入尾声,10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下滑到1400万TEU以下,但增速却较上月加快了1.6个百分点。这与去年较低的基数有一定关系。陈弋认为,尽管前十个月港口集装箱市场仍取得了较快增长,但在接下来的集装箱运输淡季中,港口集装箱可能会遭遇较大下滑。

  对于四季度港口的走势,陈弋预计,受全球经济动荡加剧、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宗商品库存较高等不利因素影响,港口货物吞吐量有可能继续下滑。

热词:

  • 港口货物吞吐量
  • 港口集装箱
  • 港口吞吐量
  • 增幅
  • 内贸
  • 工业增加值
  • 同比增长
  • 下滑
  • 集装箱运输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