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将更加方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金融办共同签署了《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重庆市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重庆首开中西部先河,成为首个与交易商协会开展战略合作的签约省市。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银行间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按照市场化原则实施自律管理的多板块、宽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主要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和黄金市场等多个子市场,是金融机构和广大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目前,银行间市场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场外资本市场,是仅次于银行贷款的非金融企业第二大融资渠道,对推动我国跻身全球五大国内债券市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于2007年9月3日成立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业务主管部门为中国人民银行,是由市场参与者自愿组成的,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和黄金市场在内的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组织。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经济体量所对应的融资需求约为3000亿元,利用银行融资约有2200亿元,利用直接融资金额800亿元。

  “现在,我市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银行间市场债券主承销商在我市的分支机构已经达到16家,其中8家机构为重庆企业提供了承销服务。而我市也有21家企业发行了债务融资,累计融资达280.1亿元,涉及交通、农业、水利等方面。

  该负责人解释,此次签约后,不仅我市企业的直接融资将更加方便,人行重庆营管部也会争取让更多的国内金融市场的创新政策和产品来重庆试水。同时,为签约三方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优化融资结构、推动重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马正其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重庆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借助各类平台整合金融资源,形成良好发展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对有效推进重庆直接融资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和推进多层次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热词:

  • 银行间市场
  • 直接融资
  • 债务融资
  • 重庆企业
  • 融资结构
  • 企业发行
  • 企业融资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我市
  • 交易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