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启动系列重大项目构建产业升级“驱动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王凯蕾)随着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汉能光伏、中兴通讯(河源)基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等一系列重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陆续奠基或投产,广东把优质大项目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驱动引擎”,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资本投向产业升级关键领域,加快区域经济转型。

  据了解,总投资590亿元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建成炼油1500万吨、年产乙烯100万吨的世界级水平的“大石化”;初期投资84亿元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项目是目前国内投资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产品面向高端市场;投资百亿的中兴通讯(河源)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将超千亿元,成为中兴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总投资210亿元的广东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引领了第二代光伏太阳能电池的最新技术潮流。

  来自广东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4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8.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26%,成为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与70家中央企业签约20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与知名民企签约809个项目,总投资近1.2万亿元;与世界500强企业、境外大型企业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33个,外商出资金额217.65亿美元。

  2011年,广东安排重点项目280项,总投资315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00亿元,项目总投资及年度投资规模均为历年来新高。在今年280项重点项目中,现代产业工程达95项,总投资达13536亿元,体现以增量投资带动产业升级的部署,以项目建设逐步带动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和完整的产业链条。

  “十二五”期间,广东将每年新增安排20亿元、五年共投入100亿元,支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LED、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核电装备、风电、生物制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重点项目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紧跟国内外产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热词:

  • 炼化一体化
  • 总投资
  • 产业升级
  • 产业转型
  • 产业链条
  • 驱动引擎
  • 产业布局
  • 中兴通讯
  • 项目建设
  • 标致雪铁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