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助发展 惠民生——广东创新机制推动新一轮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11月23日电(记者叶辉)在新一轮援藏工作中,广东援藏队统筹资金和项目,先行启动惠民工程,致力推动产业发展,注重推动粤藏两地深度交流,增强了林芝地区的发展后劲,开辟了农牧民增收新渠道。

  新一轮援藏开始后,援藏资金总额提高到各省市上一年度一般财政收入的千分之一,到2015年广东将安排21.23亿元支援林芝建设。援藏资金大幅度增加后,如何保障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广东援藏队提出援藏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向产业倾斜”,并探索用“资金统筹和项目统筹”的方法来推进新一轮援藏工作。

  林芝地区发改委主任梅加奎解释说,所谓“资金统筹和项目统筹”,就是由广东省统筹所有援藏市的援藏资金、援建项目,改变过去援藏资金由各派出干部所在单位使用,建设单一项目的状况,确保资金正确投向。在广东“十二五”援藏项目盘子中,投向农牧民的资金占79.67%,投向产业发展的资金占44.42%。

  坚持改善民生是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援藏队进藏不到三个月,就先行实施了总投资8716万元的22个民生项目,涉及小康示范村、出生缺陷二级预防、垃圾转运站、灾后整体搬迁等。目前,多数项目已经竣工,有效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广东在新一轮援藏中,着重培育当地发展的“造血”功能。目前,广东援藏队全力推进四大“造血”工程:投资1亿元建设林芝八一镇福清河两岸风景旅游集散地;投资1亿元打造林芝县鲁朗世界旅游中心镇;投资5500元打通林芝县米瑞乡至鲁朗乡村旅游环线;对波密县城扎木镇实施民族特色改造。

  目前,林芝县米瑞乡至鲁朗乡村旅游环线作为西藏首条乡村旅游公路已开工建设,将串联30多个景点,带动11个村的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经济援藏是重点,但干部援藏是关键。我们积极引导援藏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开创新局面;同时,鼓励援藏干部做粤藏交流的使者,努力形成科技、智力、人才、文化和社会援藏全面发展的新格局。”援藏队领队李雅林说。

  在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教育、科技、医疗等多部门、多层次的两地交流活动频繁展开。林芝公安小分队在去年亚运会期间参与了安保工作并观摩学习,波密县派农牧民表演队参加亚运会表演。广东省组织部在安排林芝基层干部赴广东挂职的基础上,又安排波密县20名村支书到珠海学习培训,组织30名农牧民赴广东进行创业培训。

  截至目前,林芝干部赴粤培训或请专家来林芝授课16批次,培训人员523人次;广东各界捐赠物资63批次,价值2247万元;捐赠资金59批次,共计4381万元。广东已有累计1000多人次进入林芝作经贸考察,有5批医疗队和8批51名专家到林芝开展医疗服务。

  波密县古乡古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次仁说:“两次到广东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村里的党员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面旗帜。”

热词:

  • 援藏干部
  • 二级预防
  • 造血
  • 波密县
  • 鲁朗
  • 林芝县
  • 乡村旅游
  • 创新机制
  • 亚运会
  • 农牧民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