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抗日元走强 丰田在美增建工厂转移产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盖世汽车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彭博社等外媒日前报道,为了应对日元走强带来的成本压力,丰田汽车考虑在美国增建更多工厂,以将日本国内产能转移到海外。

  日元走强带来成本压力,转移产能成为解决方案

  上周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表示:“倘若日本国内需求恢复,则丰田将继续维持本土年产300万辆的产能。如果出口将成为业务主要支柱,则将考虑把大量产能转移到美国。”

  按照截止今年3月的上个财年看,丰田汽车有一半车辆在本土制造,这一比例高于其竞争对手日产汽车。通常日本车企以出口业务为主,因此日元汇率升值使将成本压力提高,同时加上日本国内车市需求低迷,在美国扩建、增建工厂无疑将起到缓解作用。

  根据计算,一美元兑换日元数值每下降1,则丰田汽车年度营业利润将减少数百亿日元之多。过去的6个月中,日元相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9%。上周五,日元兑换美元汇率为76.8:1,与两年前90:1的水平差距明显。欧元汇率也滑落到104:1,而2009年11月水平为134:1。

  日元的走强降低了车企的竞争力,削弱了出口海外业务的盈利能力。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海外的盈利返回国内兑换日元的数量将明显减少。丰田章男甚至声称:“若任凭日元继续升值,丰田可能崩溃。”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三次介入汇率市场,最近一次在10月31日。

  美国工厂作用得以提高

  11月17日,丰田汽车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Blue Springs的整车厂正式启动生产。丰田章男在出席典礼时接受了前述采访。丰田为Blue Springs整车厂投资8亿美元,该厂总共雇员2千人,主要制造卡罗拉车型,年产能为15万辆。

  Blue Springs整车厂是丰田在北美区域的第14座工厂,而此次投产的卡罗拉也成为目前丰田在北美整车厂生产的第12个车型。其他车型还包括凯美瑞、RAV4和Tacoma皮卡。丰田北美制造厂所生产的车辆占据丰田美国市场销量的70%左右。

  与美国区域新厂投入生产相对应,本土制造销售逐渐呈现疲弱之势。彭博社报道称,日本出口业务首次出现三个月下滑。根据日本财政长官11月21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丰田汽车的装船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该结果较之前彭博社所采访的29名分析人士的预测结果更加恶劣。

  从累计销量看,丰田汽车今年前10个月在美国市场总销量达到1,328,570辆,较去年同期的1,456,790辆下跌8.8%。日本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分析师Masataka Kunugimoto评估称,到明年3月日本公司财年结束,丰田总计因泰国洪灾损失25万辆产量。

  北美区域生产将恢复正常水平

  3月11日地震重创之后,丰田产能急剧下降,美国市场库存也逐渐枯竭。之后丰田全球工厂开始超速运转,力求恢复库存。然而10月下旬开始的泰国洪灾再次拖累了丰田的复苏计划,不仅泰国丰田整车厂生产阻断,同时泰国方面零部件供应短缺,造成丰田北美生产放缓。

  不过根据彭博社最新消息,丰田汽车正着手北美工厂的生产恢复工作,预计在11月28日到12月5日之间将完全恢复正常运行,包括超时加班运作。

热词:

  • 产能
  • 丰田汽车
  • Tacoma
  • 日元汇率
  • 日元兑换
  • 整车厂
  • 增建
  • 车型
  • Springs
  • 彭博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