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主动出击" 首批15家环保合格稀土企业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4日,环保部发布首批15家符合环保要求的稀土企业名单。环保部负责此次核查的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环保部还将针对其他重污染行业进行类似核查,并且改变以往公布不合格企业名单的方式,转而公布合格企业名单;不在名单上的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在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将不予审批。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环保核查效果更为明显,从而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对行业内龙头公司带来实质利好。

  通过初审稀土企业共计84家

  据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此次全国14个省级环保部门报来了通过初审的84家稀土企业名单和审查结果。环保部经过严格审查,筛选出15家企业作为符合环保要求的第一批稀土企业并向社会公告。

  陶德田指出,通过环保核查,环境保护部基本摸清了稀土行业环境保护现状。目前稀土行业共有企业300多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广东、江苏、福建、湖南、山东、广西、四川等省。

  从核查情况看,行业环境保护水平整体较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比较突出。据初步统计,84家通过省级初审的稀土企业拟新增投入40多亿元,目前已完成投入5亿元,对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环境治理设施进行改造。

  环保部已对未积极整改以及不符合环保核查条件、存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采取停产治理整顿措施,有效地推动了稀土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结构优化。

  下一步重点核查重金属污染

  随着重污染行业治理程度的加深,环保部治理污染企业的方式也由以往被动的“事后追查”变为如今的“主动出击”。

  环保部负责此次核查的有关人士表示,以往环保核查结束后,环保部公布的往往是不合格企业名单。但是部分地方企业对此并不买账,往往不积极参与环保核查,导致环保核查工作量大、效果也有一定程度折扣。

  有鉴于此,环保部改为公布合格企业名单,并和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形成联动,不在名单之上的企业,在新改扩建项目审批环评、进出口配额、上市核查、企业融资等方面,都将得不到支持,也将排除在工信部拟定的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上。

  11月初,环保部接连下发通知,对柠檬酸、味精、淀粉、淀粉糖、酒精等生产企业开展环保核查,此次核查就是采取上述方式,核查结束后环保部将公布合格企业名单。

  上述环保部人士表示,名单公布方式转变后,以前很多不积极参与核查的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和环保部门接触,这使得环保核查的效果大大提升。

  据陶德田介绍,今后环保部将把企业环保核查作为与环境影响评价、总量减排并重的工业污染防治手段,对钢铁、制革、铅蓄电池等重污染行业进行开展环保核查。上述人士透露,下一个环保核查的重点将针对重金属污染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重污染环保核查的常态化,以及名单公布方式的转变,今后柠檬酸、味精、钢铁、铅蓄电池、重金属等重污染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对行业内环保达标的龙头规范企业形成长期利好。

  

热词:

  • 核查
  • 稀土行业
  • 企业名单
  • 环保部门
  • 企业融资
  • 环保要求
  • 重污染
  • 钢铁
  • 铅蓄电池
  • 重金属污染
  •